画说交通

一路一景的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数:5066

 


寒意消退,春回大地,柳枝婀娜,花儿吐艳,秀色满园……。又到了春游赏景的美好时机。

近年,常州交通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和“旅游明星城市”创建紧密结合,以“旅游风景道”为纽带,编织起珠链成网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风靡全国”的溧阳1号公路;建设中的金坛“茶花道韵、红色传承、人文林海、水乡风情”四大旅游风景线;武进区进一步深化环太湖旅游观光道和“一路一景”工程建设,新北区“民俗文化公路”和“景路深度融合”工程全面推进……。

在“全域旅游”进程中扮演着“串珠成链”角色的公路路网系统,自身也正在向“景观带”、“风景线”方向演进,“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在仲春4月雏形毕现!在此,让我们掀开这“路景融合”画卷的一角:

长虹西路——樱花大道

围绕“一路一景”建设主题,2016年在原樱花品种基础上,新增了染井吉野樱。每年三四月份,近2000株樱花,形成樱花夹道的浪漫景观。

环湖东路——海棠大道

武进区首条集慢行绿道、环保材料、节能照明、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绿色节约型公路。每年三月,道路中央隔离带千余株垂丝海棠、西府海棠和北美海棠在阳光下盛放,组成连片的粉色花海,浪漫迷人。

延政西路——月季大道

每年四五月份,“常武第一大道”--延政西路沿线的几十万株月季竞相绽放,月季花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吸引无数市民赏花、拍照。景观带中的反映精神文明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文化景观墙,为其增添了文化韵味。

金坛340省道

金坛最早的省级公路。“三星村文化”、“数学泰斗华罗庚”、“段玉裁”、“茅山抗日根据地”“苏皖一大会议地址”等文化胜景,在沿途多姿多彩、多层次的美丽画面和草坪、鲜花、高杆交织辉映的生态美景外,流露出浓郁的本土风情文化色彩。

薛茅线(X206)

环山公路、“天然氧吧”。起于乾元观终于茅山脚下洪山门。从山脚下一路上山,村落、湖泊、点缀其中,弯多坡陡,步步是景,又串起了乾元观、三清观两个道观圣地以及华夏宝盛园3大旅游景点。

金竹线(X304)—上阮风情路

“一路一品、移步换景”的农家风情样板路。华东风情玫瑰园千亩玫瑰争相开放;江南孔雀园美丽的孔雀争奇斗艳。集旅游、农家乐、住宿于一体的京东农场,可以品尝乡野美食;沿途的农家采摘园,蜜桃、提子、葡萄、黄桃、番茄、蓝莓等时鲜水果翠艳欲滴。

金坛樱花大道

“浪漫之路”。与金竹线相接。两侧千亩樱花争相开放,品种丰富,花期长。从四月直到六月,都是最佳观赏期。放眼望去,大片白色或粉色的樱花在微风的吹拂之下漫天飞舞,美不胜收!

赵云霞 周露露 刘玲 阿中/文  照片由武进公路处提供


环湖东路海棠花开


溧阳1号公路


金竹线


长虹西路樱花林


路边景观墙


南环线牡丹靚了


薛茅线


延政西路月季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