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创业拼搏 创新不止——江苏理想环球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锋访谈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数:7023

 

年近至不惑,业呈二位数涨。江苏理想环球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锋,用13年时间的坚守与创新,从“创业青年”成长为“行业领先者”。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戴锋感慨:“创业艰辛,创新路宽。”

舍弃高薪  下海创业

从学生到踏入社会,戴锋一路走来可以说是顺风顺水。戴锋原籍是无锡江阴,可实际上老家紧靠常州地界,离江阴和无锡城区反而相对较远,戴锋始终认为自己至少是“半个常州人”。

2002年,戴锋从无锡一所“211”重点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外资企业——新加坡IPS集团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不久就升任属于“高管”的产品部经理职位。同年,又被德新合资的艾克赛(南京)纤维有限公司高薪延聘担任市场总监。

但戴锋并不是一个图安分、易满足之人,而是个有抱负、有理想的“80后”有志青年。因为业务关系,戴锋对公路建设产生了兴趣,更看到了正在高速发展的公路建设所带来的巨大市场。2006年,刚刚26岁的戴锋,毅然决定舍弃高薪职位,“下海”自主创业,回到常州,创办了江苏理想环球新材料有限公司,专做道路路面工程建设材料。

“初创时期,非常艰辛”戴锋说,“只知道市场很大,不知道路面工程材料行业之水,不但很深,而且很凉”。公路工程,百年大计,公路工程,车轮滚滚,日晒雨淋,使用环境十分恶劣,对工程材料品质要求严苛。同时,公路材料行业大佬众多,知名品牌各霸一方,无形中给“后来者”设置了“高门槛”。

经历过失败,戴锋发现,其实,道路工程材料行业很大,也很宽泛,从细分市场入手,机会还是很多。关键在于你必须手握“金刚钻”!

引进消化  砥砺锋刃

说起戴锋,或者“理想环球”,许多公路工程“业内”人士总是说“以前做木纤维的”。可见理想牌纤维材料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其实,开始涉足纤维材料时,高端公路纤维材料市场已经为德国等国外大佬所控制,低端市场国内供应商林立,楔入这个市场真要有金刚钻。”戴锋如是说。

众所周知,沥青路面以其连续性好、行车平稳舒适、抗震性好、噪音小及维修方便等优点而得到广泛应用。但对于大交通量和重载荷条件下的疲劳破坏,也成为沥青路面的主要破坏形式之一。上世纪60年代中期,联邦德国修建了世界第一条SMA路面,表现出了优良的抗车辙性能和耐久性能,并于90年代进入美国后,开始普及应用。

SMA路面是一种引人注目的新型路面结构,是一种由沥青、纤维稳定剂、A矿粉和少量的细集料组成的玛蹄脂填充间断级配的粗集料骨架间隙的沥青混合料。简而言之,纤维材料和粉煤灰在混合料中代替细集料起到填充粗集料空隙的作用,并且比细集料有更好的缓冲作用和减少骨料自身相互直接碰撞摩擦的作用。戴锋发现,SMA路面材料与自己的主产品——木质纤维密切相关,二者结合更扩充了木质纤维材料的应用领域。

戴锋成为中国引进SMA技术并推广的第一人,理想环球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一家木质纤维供应商,摇身变为一家SMA路面材料供应商,戴锋手中有了“金刚钻”!

2008年,快速公交BRT一号线通车,常州进入“公交优先”新时代。但是,通车不久,部分BRT大客流车站车道,因为大容量公交客车频繁启停,站内路面开始出现车辙,公交车辆进出站出现颠簸、跳动现象,而且情况日益加重并向一般站点蔓延。公交集团作为常交协会员单位的,在2009年一次交协会议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后,时任会长的王华堂立即牵线搭桥,联系戴锋和江苏理想环球新材料公司技术总监屠文杰博士。戴锋和屠博士立即组织开展现场勘查、分析、检测,研究、试验材料配方和施工方案,对车辙严重站点路面进行“抗车辙”改造,并逐步拓展至其他公交站点。至今,江苏理想“抗车辙剂”改造路面,已经在常州公交线路普及,2009年第一批改造的路面至今仍在正常使用,公交站台前一块块红色路面,依然像塑胶田径跑道,风吹日晒雨淋依然鲜艳。

潜心开发新技术,兢兢业业造产品。今天的江苏理想的产品线上,已经有一批特色鲜明、广受客户信赖的产品,并已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供应商中,唯一将产品和设备远销欧洲和东亚发达国家、地区的驰名品牌。

兄弟搭档  同追梦想

5月中旬,新运河南岸的312国道常州段即将迎来每年一次的“国检”。戴锋亲自带领他的施工团队,正对这段路面进行“预防性养护”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封闭半幅车道,另半幅车道继续通行。作业面清扫干净后,由专用喷洒车均匀喷洒上薄薄一层液体,路面稍后变成了淡棕色。戴锋介绍,这喷洒的是“沥青再生还原剂”,其作用是使原路面中,经日晒雨淋车碾,已经老化丧失粘合力和弹性的沥青成份经再生还原,恢复原有性能。大约半小时的渗透和反应完成后,就可以在表面摊铺上一层厚度仅为1公分的最表面层(术语叫磨耗层),这个表面层的作用,就是替代原路面中已经磨光了棱角的沥青混合料骨料,使路面恢复到新铺路面的摩擦系数。与传统“预防性养护”工艺相比,不需刨铣掉原路面失效部分(通常为4公分左右),再重新摊铺4公分厚度的表面层。因此,这项应用新材料的新工艺,不会有刨铣废料产生,也大大减少新摊铺沥青的用量。并且,因经再生还原的路面层,与新铺设的磨耗层结合更为牢固,耐用时间比传统工艺至少增加30%-40%。这种预防性养护技术,施工速度快,封路施工时间短,可以做到6小时恢复通车,延长养护周期间隔,降低道路寿命周期养护成本。

“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持续发展。”戴锋的表兄弟、自小的玩伴——学霸屠文杰在美国拿到材料学博士学位后,也被“召回”来常州,兄弟俩开始了共同追逐梦想的旅程。从此,江苏理想也有了更硬的技术后台。戴锋熟悉市场,善于发现市场,屠博士熟悉新材料研究、试验方法,两人结合发挥出了“1+1>2”作用。

江苏理想的产品线,从公路工程材料供应发展成为公路养护工艺及材料、路桥特种铺装、新型钢桥面铺装技术及其特殊铺装方案提供商。“目前,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已经应用到港珠澳大桥、青藏高速公路、多省国省干线公路和轨道交通。”戴锋表示,“持续努力,不断创新,专注公路建养方案,追求绿色环保,是企业和团队坚守的目标。企业虽已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但成为行业发展引领者,与世界领先企业并跑,是我们的梦想!”(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