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公交双职工夫妻:“鹊桥相会”似的期盼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数:3934

 

8月7日,七夕节。在这个你侬我侬的"中国情人节"里,对于夫妻双方都在公交一线的职工们来说,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或许是对他们爱情最为崇高的诠释。

相识相随:因公交而结缘,每天都可以“在一起”

周丰是常州公交68路的驾驶员。2010年,他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爱人汤文英。周丰是宜兴万石人,而汤文英是雪堰南宅人,虽然两个地方相距不远,不过能走到一起,两个人也不容易。周丰最初不在公交公司上班,不过为了能“追上”汤文英,他就经常去坐汤文英所开的那趟公交车,“不为别的,就希望每天都能看见她,就算车上不能讲话打扰她,看着她,我也开心。”周丰如是说。慢慢地相识相知相依相伴,在2011年,他们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后来,妇唱夫随,周丰也进入了公交公司上班,直至如今。

形影不离:以公交的形式,宣誓着公交人的浪漫

蔡文洁和她的丈夫王恺都是巴士公司204车队的驾驶员。他们的爱情故事真可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来形容了。高中时代的他们恰巧在一个班级,大学时代又很幸运地进了面对面的两个学校,慢慢变成很要好的朋友。毕业后,先后进入公交,又很巧的一起分在204车队,一起开公交车。太多的巧合注定了他们之间的缘分,相识十年之后,他们选择了6辆超级巴士作为婚车,让他们的“公交”婚礼别致而圆满。

岁月静好:守护着她,更守护着一车厢的乘客

像周丰与汤文英、蔡文洁与王恺似的公交双职工驾驶员有很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使他们即使在一起,也很难度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情人节。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机械式”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日常很难有娱乐活动:“一般来说,逢年过节我们都不到亲戚家里面去走亲访友,走亲访友你总要喝一点,或者玩到很晚吧?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凌晨2点多、3点多是最要睡觉的时候,我们需要工作了,如果不能提前保证休息时间够的话,开车就会很危险。”巴士公司H2路驾驶员马锦华说道。作为一名工作快20年的老公交,他和妻子袁亚芳也是在公交认识的。“因为工作嘛,几乎每年的情人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总觉得对她有些愧疚。”马锦华满是内疚的说道:“上班虽然累,不过每次回家看着她,感觉自己是很幸福的。对我们来说,乘客安全,开好每趟车,不仅是对乘客,更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交代。”

无法释怀:欠孩子一份爱,缺父母一份孝

汪小冬和吴志英的儿子已经13岁了,对于他们来说,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或许是他们最为自责的。儿子以前也时常抱怨:“爸妈你们就不能换一个早下班的工作啊!”吴志英即使下班再晚,也要给孩子把第二天的早饭做好,“能让孩子感受到我们还是很爱她的”。

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最为“糟心”的就是老人家了。由于自己工作忙,假期又不固定,很难陪自己的父母一起出去,让老人享受全家的天伦之乐,反而生活上父母还会主动来帮忙,遇到老人生病时,总会有照顾不上的时候,老人家也会安慰我们,平平安安就行。

很多在公交的人都说,公交是个大家庭,每天都会有各种故事上演。据不完全统计,公交现有双职工夫妻近300对,其中一线驾驶员双职工的就有68对。他们有的在一条线路,可以每天在线路上“偶遇”,有的却分布在不同的岗位、部门。尤其是驾驶员开车时间长,也不能用手机,平时的思念只能放在心中。因此,公交公司和管理车队也会对这些双职工驾驶员给予一定的照顾,在能错开的时间中,让他们可以一同休息,一同陪伴。还开展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的孩子、父母所想,解决思想的后顾之忧。

在巴士公司202车队15路线上就有3对双职工夫妻,对于这样的情况,他们之间彼此也相互关心,能代劳代班的就相互帮一下,成全队友的同时也成全了彼此之间的爱与友情。

公交双职工的平凡爱情故事只是普罗大众的一个缩影。其实不止公交人,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有着这样的例子,因为工作繁忙,不能一起共度节日。当然,节日有时更多的只是一种形式,可贵的却是固守的那一份真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致敬,愿天下相爱的人彼此珍惜,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