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溧阳15路公交上的“一抹红”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数:3878

 



9月8日,溧阳公交女司机钱玉仙又来到位于溧阳大润发门口的爱心献血屋,伸出手臂,一下献了400毫升热血。“9月9日正好是公益日,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为社会奉献爱心,为社会文明加油!”身穿红色无偿献血志愿者短袖的她,带着微笑平静地看着正缓缓流淌的红色输液袋,一如她那颗热情执著的公益心,绽放着红色的光芒。

钱玉仙是溧阳客运公司15路公交司机,她整天笑眯眯,开车特别稳,人又热心,常坐车的乘客都认识她,喜欢坐她的车。这位普通女司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激情的豪言迈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守着平凡的工作岗位,开好安全车、满意车、温馨车,空闲时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公益志愿活动,献热血,洒爱心,成为我市公交战线上最亮丽的“一抹红”。前不久,她被荐选为“溧阳最美公交司机”参加江苏最美司机的评选活动。

开好安全放心车,让乘客满意

高高大大的钱玉仙,很有点东北女人做事的干劲和韧性,做什么都爱钻研,做什么都专注。她深知开好公交车,安全是第一。开车10余年来,她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每趟出车前都会例行检查车容车况,确定车况完好才放心的坐上驾驶室。用她的话来说,车辆部件是否完好关系乘客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行车途中,她保持平稳驾驶,礼让行人,匀速前进,规范行驶。遇到老孕残等特殊乘客,总是会耐心等上一会,并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厢内情况。为了练就过硬的驾驶本领,她还经常跟修理部同事们讨论如何更好地开好安全车操作事项,“把车开得稳稳当当的,乘客才更满意更放心!”从握上方向盘那天开始,钱玉仙的驾驶记录上就创造了“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三无记录,她用爱车爱岗的使命感,开好了安全车,让乘客坐得放心。

做好敬老文明,递爱心暖车厢

15路途经居民小区多,尤其以老年客流多,钱玉仙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热心耐心的为老年乘客服务。有一次,正值下班放学高峰,天空又飘着雨,车上乘客满满的,接近一个站台时,乘客都提醒钱玉仙不要停了,但钱玉仙注意到有个老奶奶在焦急的张望等车。她立刻停下来,扶老人上车,请爱心人士让座。当老人下车时,钱玉仙看窗外的雨越来越大,老人又没带伞,她便把自己的伞递给老人。这份细致的关爱让老人认定钱玉仙就是一个好人,此后她只要坐公交就专等钱玉仙开的公交车。家住岗头新村的周大爷,因腿脚不便,经常乘15路车去中医院推拿。钱玉仙只要远远的看到周大爷等车,都主动下车搀扶他上车,到了站点再小心翼翼的扶他下车。面对周大爷感激涕零的致谢,钱玉仙淡淡的说:“谁家都有老人,谁都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我做这点服务真没什么。”现在,15路线上的很多老年人都和热心的钱玉仙交了朋友。

不仅如此,钱玉仙还尽力为每一位乘客带去乘车方便,帮特殊乘客安排座位,帮随身物品多带着孩子的乘客搭把手,耐心回答乘车咨询……她温和的笑容,细致的服务,感染着车厢里的每一位乘客,让人不知不觉就有一种家的温暖感觉。

捐热血献爱心,孜孜不倦公益路

在开好公交车之余,钱玉仙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其实公交司机的工作是辛苦忙碌的,难得有休息日,钱玉仙也是用选择奉献爱心,将社会公益活动融入自己的生活。在献血车上做志愿服务,招募和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奉献爱心,为抢救生命无私奉献,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截至目前,钱玉仙已献血5600毫升,被授予2016-2017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星级”荣誉。在钱玉仙看来,无偿献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公益活动,献出爱心热血,能让更多的生命重放光彩,这样的付出太有价值了。

红色,洋溢着热情,代表着爱心。热情服务乘客,热心奉献爱心的钱玉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爱心汇聚成流,温润每一个人的心田,成为溧阳15路公交线上最耀眼的“一抹红”!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