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6年献血13500毫升:公交车上的“献血达人”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数:3821

 




总有一种人,点亮一盏灯,把温暖送给别人;总有一种人,伸出一只手,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总有一种人,用点滴血液,传递真情,给力生命。溧阳市客运有限公司13路公交司机蒋福才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奉献热血向生命致敬,6年献血75次,献血总量13500毫升,汇聚成一片片爱的海洋,让许多濒危患者重新获得新生。

蒋福才是一名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经常在路上看见交通意外事故。那些车祸大出血的受伤者,让他深有感触。饶是如此,起初他也不敢献血,深怕献血后对身体不好。自2013年进了客运公司后,在这个有着浓郁无偿献血氛围的单位里,曾多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时常受到身边献血同事的潜移默化影响,真切体会到献血利人又利己。蒋福才逐渐打消顾虑,萌生了献血的念头。第一次献血300毫升后,他感觉身体无异常,还因为献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他的心情因此变得非常快乐。从那以后,蒋福才便不定期地走进血站,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手臂,让汩汩的爱心一次又一次地传递社会正能量,呼唤着身边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在蒋福才的带动下,他的妻子也从对无偿献血的不理解转化为支持,还常跟着蒋福才一同去献血。去年有一天,因为血站临床用血急需O型血,蒋福才得知后,立即请假拉上妻子一块去献血,此举在社会一度传为美谈。如今,夫妻俩的献血量,分别达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铜奖的标准。

献血分为“献全血”和“献血小板”两种,血小板是目前血液病患凝血最有效的治疗途径。从2016年开始,蒋福才开始捐献血小板,“以前献血小板有需要都是一次,现在基本是献一回就是2个治疗量。”蒋福才深知血小板对血液病患者的康复的重要性,为此他还自费跑到苏州、上海的这些临床用血大的血站去献血。“血小板保存期短,加上献血标准高献血人群少,所以供应比较紧缺。象蒋福才这样,本来自己工作也辛苦,只要一有需要就来血站报到的人,真的不容易!”市血站提到这个经常来献血小板的蒋福才,连连赞叹。

蒋福才不仅是一位“献血达人”,同样也是一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好司机。他开的13路公交车,以老人孩子乘客居多,他优质文明的服务态度、安全行车都让线路上的乘客竖起大拇指夸奖。

现在,作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的蒋福才,一有空余便上街当献血宣传者,用行动呼吁和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捐献热血,奉献爱心,给更多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让更多的爱撒满这个世界。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