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徐思凡:平凡路上写青春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数:3991

 

此次施工现场踏勘,金坛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处的徐思凡是带着问题来的。前期疫情防控,汛前将接踵而至,工程必须如期收工。4月10日,他一早赶到S239儒林段改线工程现场。作为甲方代表,他今天要解决三个问题:施工便道要尽快打通,杆线迁移方案要定下来,施工人员要防疫到位。

脚下是一条碎石铺就的临时便道,徒步往南几百米是鲁墅村。仅这一段道路,徐思凡踏勘了几十次。对于道路建设的相关内容与标准,徐思凡了然于心。S239儒林段改线工程,即“卧龙大道”,全长5.211公里,路线起于S239与新柚线交叉口,向东从后鲁村北侧沿规划卧龙大道走廊布线,在南济桥村中间穿越,经季家村北侧、乘驻村东侧顺接至规划鲁墅路走廊,终于规划的鲁墅路与S239交叉路口。

“这路基还要做厚实些,才能经得起渣土车的碾压。”在施工便道,徐思凡再三交待项目施工方。

“放心,路基只要再碾压两次并加些石料就行了。”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保证。

“隔两天我还会来查看的。”徐思凡明白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它不仅完善儒林镇交通网络,方便沿途村民出行,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

“这杆线迁移方案,能不能这样……”在儒林镇勤勇村、蒋庄村,徐思凡分别与规划、电力、通讯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交流。

“杆线迁移的初步方案就这样,要尽快做好‘三杆’迁移工作,为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临行前,徐思凡与大家再三拍板:“大家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及时沟通、交流,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

“道路建设事关发展大计,从镇政府到部门,从施工方到管理方,大家都对照目标,铆足了劲。”在车上,徐思凡说杆线迁移涉及到相关部门、沿途村庄和村民,作为甲方代表在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村庄及群众间他要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

“把施工人员的花名册给我看一下。”在项目部,徐思凡从花名册上查看的人员籍贯,“从表上35名施工人员看,基本上都是当地人,这是从源头做好严防输入型疫情的关键。”

“同时,你们在措施上还要严把防疫关。”徐思凡敦促道,他每天到项目部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好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控督查与指导。

“整条道路长5.2公里,1.8公里已具备施工条件,3.4公里正做好拆迁前期准备工作。”徐思凡说,卧龙大道规划为一级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采用农村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度8米,建成后按运营速度40公里/小时通车。在工程前期规划、勘测过程中,他与同事们多次到鲁墅村踏勘,在诸葛八卦图间穿梭,认为卧龙大道建设对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诸葛文化保护意义重大。

“做路筑桥,造福人民。作为交通人,我们永远在路上。”徐思凡作为甲方代表近年来参与了S265、直荣公路、茅山旅游大道、沈渎大桥、金茅公路、卧龙大道的建设管理,他说行驶在自己建设的道路上,感到从未有过的成就感与踏实感。

(蒋建君 吴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