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交通技师院对口帮扶新疆克州技校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数:36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技工教育发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今年上半年,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与新疆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友好接洽协商,确定了8项帮扶内容和3项保障措施,结成了全面对口支援的伙伴关系,首次合作期为2年。

一、选派教师助教,提高受助学校师资力量。根据协议,双方学校将选派教师到对方学校交流互动。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将每年选派1-2名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教师,到克州技工学校进行汽车维修专业建设指导,工作包括专业教学、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和技能大赛指导等;每年选派技能名师和专家到克州进行送教活动,开展示范教学、专业讲座等活动。克州技工学校也将根据教学科研需要,聘请选派教师为兼职教授。同时,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也将接受克州技工学校每年选派的1-2名青年教师进修学习和1-2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及10名左右学生跟班赛前集训,发挥师资、设备、技术优势,帮助对方开展技能大赛集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二、帮助专业建设,提升克州学校教学水平。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将利用专业优势,结合克州产业结构和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对克州技工学校的相关专业进行对口指导,重点加强对汽车维修专业的指导和帮扶,推动相关专业开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帮助克州技工学校完成专业布局及新专业的设置,协助完善汽车维修专业的课程体系,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常州交通技师学院还将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为受助学校提供制订专业实训基地建设计划、指导合理配备专业实训设备等相应帮助,以满足克州技工学校教学、培训和社会服务功能的需要。

三、多管齐下,力求管理模式创新落实。双方学校将通过对口挂职、互访交流、信息沟通等方式,在办学理念、行政管理、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加强创新探讨,并将在政策、机制、经费等方面得到人社部、江苏省人社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等主管部门的运行保障。另外,在对口帮扶期间,双方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检查对口帮扶项目的落实情况,总结研究相关工作,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就人才培养、人员互派、科研合作等方面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以加强交流,促进共同提高。同时,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为对口帮扶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或部门将予以表彰。

四、两地合作办学,发挥双方学校差异优势。东西两地技工学校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促进专业互补,拓宽办学渠道。双方将根据自身优势,后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合招生及合作办学。(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