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邮局甘当鸿雁,拥军邮路铺真情

发布日期:2020-08-07 浏览数:3838

 



日前,常州市武进区东安邮政支局收到了一张由东安实验学校送来的感谢信。

感谢信上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写着“爱国爱党爱人民,拥军优属是尖兵”两行大字。来送感谢状的东安实验学校退休教师、党员华再清动情地说:“近年来,东安实验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和‘全国首届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军功章有东安邮政支局的一半。”

自1987年起,东安实验学校(原东安小学)就开始与驻常部队开展军校共建活动,1997年6月,该校被武进区人武部命名为“武进第三少年军校”。学校师生有着双拥共建的光荣传统,每年春节前,校方都会组织一批老师为本地军烈属书写春联,再由学生组成的一支支“红领巾拥军优属小分队”把春联和慰问信、挂历等拥军慰问品送到当地每一户军烈属家中。

随着慰问地域不断扩大,有很多军烈属的家住在距离学校很远的乡村,加上春节前又常会遇到冰冻雨雪天气,给学生们外出慰问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2006年,东安邮政支局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和东安实验学校取得了联系,主动请领拥军慰问任务。最终,东安邮政支局与东安实验学校商定,学校周边的军烈属仍由“红领巾拥军优属小分队”慰问,正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其余分散在外、占比更多的军烈属慰问工作则由支局投递员负责。

这个决定从2007年春节开始实施,如今转眼已是13个年头。虽然东安邮政支局的局长已经换了4任,但是支局投递员义务为军烈属送春联和慰问信的优良传统从未中断。此外,除了东安实验学校在春节前开展的慰问军烈属活动,湟里镇政府、武进区人武部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和其他节日也都会给军烈属送去慰问信和慰问品等,该项工作也都是由东安邮政支局承担。在多年的拥军慰问服务工作中,东安邮政支局投递员和当地军烈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军烈属看到投递员就像看到家人一样亲切。

现在,春节拥军慰问送春联活动的范围已经扩大到湟里、东安、村前3个支局的10余个投递段道,湟里全镇108户军烈属每年春节都能收到投递员送来的这份丰盛的“精神年货”。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看着一副副写着“春到光荣人家,喜临英雄门第”“战士胸前英雄花,军属门上光荣匾”的春联贴上各家大门,军烈属们感到特别自豪。

浓厚的拥军爱军氛围也激励着许多适龄青年纷纷报名参军,近年来,仅东安实验学校毕业生中就有500多人光荣参军,其中不少人在部队表现突出,立功受奖。

接过感谢信,东安邮政支局所属城南区邮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庄晋贤说:“必须传承优良传统,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打造‘爱心拥军’特色邮路,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切实履行邮政央企使命担当,为国防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孙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