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三方联动实现齐抓共管 诚信机制释放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数:3752

 


7月30日晚,丹金船闸一线管理人员在审核过闸船舶信息时,发现船舶“苏镇江货0982”存在船证不符、冒用它船水上ETC身份、船员无证驾驶等系列违章情况。无独有偶,紧接着一艘大吨位重载船舶“明阳2888”也存在配员不足、逃避监管、严重超过航道设计通航尺度危险航行等违章情况。违章情形严重,安全隐患大,如何快速处置保安全、促畅通?分散在几个监管单位的职责如何短时间内形成联动合力?“诚信船舶过闸”长效管理联动机制给丹金溧漕河水上监管提供了有力抓手。

据悉,违章情况在水上联动微信群被通报、核实后,丹金船闸果断拒绝违章失信船舶的过闸申请,金坛区交通执法大队港航中队第一时间要求其限定停靠在丹金船闸停泊区,同时通报金坛水警核查船员身份。三方联合出动、共享信息、全方位核查、一次性处理,有效地化解了两艘违章失信船舶给丹金溧漕河金坛段带来的通航隐患。

2019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常州市发布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信用管理相关文件,三方将深化落实文件要求,并以此次高效联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丹金溧漕河水上交通诚信管理机制,深层次探索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后通航违章齐抓共管的有效途径,以管理机制的创新释放出更大的航道治理效能。(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