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几则从“爱心日记”里传出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数:3298

 

徐忠林是金坛区的一位出租车司机,2012年他志愿加入该区出租车司机发起的组织的“爱心车队”,然而平常有着记事习惯的徐忠林,从加入爱心车队的那天起,就开始了写日记的习惯,几乎每天都记下爱心车队里发生的事。这些年来,他的爱心日记写了一本又一本,记的爱心事件数千件……那一件件看似平常小事,可细细读来却让人倍感温暖、感动。

二四六的约定

每星期的二四六,是出租车司机赵元忠不可忘记的日子,每到这天他都要一早赶到金坛区下塘桥接送一位特殊乘客,这位乘车是位年逾七旬的老太太,她患有尿毒症,每周的二四六是她到该区人民医院做血透的日子,赵元忠在二四六这日子里专程接送这位老人已有两年多……

说到接送这位老人,赵元忠依然记得第一次接这位老人的情景。前年春季的一天,赵元忠开车到下塘桥时,被这位站在路边的老人拦下,赵元忠打开车窗询问她要去哪儿,这位老人显得不好意思,带有协商的语气同赵元忠说:师傅我要去医院看病。赵元忠说:那行啊,送你去医院。可老人又说:我钱不多,乘你这车我只能付个起步价7元钱(实际车费要14元多),赵元忠问为啥?因为我患的是尿毒症,每星期要做三次血透,这些年我这病拖穷了一个家……赵元忠听老人这么一说后,立马说:行,没问题,那我每到二四六来接送你好码?老人一听感激万分。就这样,二四六这特殊的日子,接送这位老人一直持续至今。

为救孩子“勇”闯红灯

2019年6月13日下午,5508号车的司机开车在金坛东城一带,当他行至一小区路口时,突然有人对他大声呼喊:快来救人呀!这司机见状,呼一下驾车赶了过去,原来一位妇女带着的孩子突然发病,躺在地上抽起筋来……只见孩子脸色发白甚是危急。这司机赶到后,迅速帮这妇女抱起孩子上车,然后飞快地向就近的医院赶去。为了抢时间,他驾车连闯了两个红灯……由于抢救及时,孩子脱离了危险,可这司机闯了红灯了呀!另几个出租车司机和孩子的母亲,一同赶到交警队为他作证,说明情况……交警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也为他点赞,并为这位司机开了“绿灯”。

寻找8万元钱的失主

2018年中秋节,0333号车的司机,准备开车回家吃饭,突然他发现车后座上有只乘客遗失的包,这司机立马把包拿来,打开一看里面有8万元现金。顿时,他急了,丢包的乘客此刻一定很急,他想。于是他立马与电台联系,随后又将车开到接这位乘客的原地等候失主来认领,过了两个多小时,只见一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赶来,他对这位乘客进行了一番核实,确定是他丢的包后,便将这装有8万元现金的钱包还给了这位失主,失主拿过包后,感激地拿出两千元谢他,这司机摆了摆手谢绝,便开车回家吃了顿晚午饭。

八旬老人的感慨

沈树清是金坛区金城镇许巷村的一位老人,今年已88岁,徐忠林三年前被他认为“干儿子”,说到徐忠林他就夸赞不绝,说他比亲儿子还亲。

许巷村离金坛城区有六七公里,3年前的一天,徐忠林开车路过该村,在村边公路他被一妇女拦下,送她的父亲去医院看病,徐忠林打开车门,只见这位老人行动不便,这妇女又弄不动他,徐忠林随即赶来将老人抱上车,送到医院后,徐忠林又抱着老人上楼看医生,这事让老人万分感激,便向徐忠林要下手机号码,说要他以后专门接送他。

打那以后,徐忠林每星期一次免费接送这老人到金坛城里的梅园浴室洗澡等,三年多来,徐忠林同这位老人亲如一家人,老人把家里事都告诉徐忠林,有些难事和矛盾还叫徐忠林作主调解。热情的徐忠林,不仅感动着沈树清老人,还感动着他们的女儿、女婿,他们就像兄妹一样亲密相处着……高罗胜 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