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大桥横亘,在江南邂逅不一样的美——发现溧高之美系列二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数:2986

 

            

说到江南的桥,总是让人联想到古镇水乡,潺潺流水、横桥卧波,映衬着青砖黛瓦,古韵悠悠。然而,江南的风姿不只有秀美,穿过烟树朦胧,走过市井繁华,行驶在隐匿于山水中的溧高高速公路,在这个风柔雨润的季节,去邂逅江南的另一种美。

通过汤桥收费站,驶过格桑花海,一路向东,有一座大桥凌空而起,联通大河两岸,它便是芜申运河大桥。大桥位于溧阳市南渡镇大溪村,横亘于芜申运河之上,全长971.2m。巍巍大桥,奋然跨越山河田池,这是江南的壮美。

芜申运河大桥自2017年年底开钻施工,2018年5月份开始挂篮悬臂浇筑施工主桥的11对块段,2019年1月3日顺利合龙。该桥采用左右幅错孔布置,主桥上部结构采用三跨变截面单箱单室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下部结构采用薄壁墩,引桥上部结构采用30m跨径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箱梁,下部结构采用柱式墩,基础均为钻孔灌注桩。

该桥兼具形态美与内涵美。大桥与山水、村落和谐相融,既便利交通,亦装点山河;大桥连续梁线型美观,腹板裂缝得到有效控制,主桥合龙高差控制在4mm内,远低于设计的20mm要求,赋予大桥赏心悦目的形态美。

大桥建设过程中的两个质量攻关QC小组(《提高悬臂浇筑预应力连续梁腹板混凝土一次性合格率》与《悬浇梁腹板斜裂缝控制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分获国家级、省级质量优秀管理小组。施工中形成的两项团体技术标准——《悬臂浇筑变截面箱梁线型控制标准》和《悬臂浇筑变截面箱梁腹板裂缝控制标准》,已作为技术规范在全省推广应用,使得芜申运河大桥成为省内挂篮悬浇法施工的标杆工程。

大桥既含慧心巧思又大气磅礴,宛如溧高高速路上一段激越昂扬、催人奋进的优美旋律!(张磊、吴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