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禁区”“禁令”“禁飞”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数:3069

 

“各位会员:近日大家都在训放中,请大家注意一定要偏离机场训放。目前尤其xx机场,当地已有会员被机场派出所抓了,请大家相互传达通知!谢谢配合!”这是某信鸽网站的一则“紧急”通知。

通知,缘何被“紧急”?起因是一场赛鸽放飞,“飞”来了一场差点被拘留的惊吓!在当地媒体《常州交通运输》披露的新闻中,鸽友用自己的违规违禁行为,即将以身试法,就近机场空间放飞归程信鸽。幸好被机场守卫部队及公安派出所察觉,阻止及时,未出现飞鸽撞机事件。鸽主200多羽信鸽得以在另外空域安全放飞,回到老家,放飞手因为配合询问查证,晚了些许归程时间。

放飞信鸽,不是全天候满世界的全自由空间游戏,浩瀚之蔚蓝天穹领域里,设有着诸多的“禁区”,诸如这飞机等航空器起降着落的机场,便是“禁区”,信鸽翱翔,却不该“越雷池半步”!

国家为了保护空域飞行安全,设置、公布了相应的“禁飞”条令,诸如,不得在军用机场、民用机场划定的安全空域内放飞信鸽。这是需要全社会各界层的人们共同遵守、必须履行的“禁令”。作为侍弄、豢养、训放信鸽的鸽友,应该将此列为行业戒律的“应知应会”,而不是懵懵懂懂地践踏“红线”,稀里糊涂以身试法,给社会酿成灾难性的恶果。倘若如此,遭遇不测,害莫大焉,下场悲也!

看来,机场旁的凌空安全区,出现放飞信鸽的偶发事件,当引起十万分“紧急”警觉。为了杜绝类似证候重演,鸽会在网站的通知,只能“加急”,且冠以“紧急”推出,既是周知诸位,亦是以儆效尤!

“禁区”,不该冒犯;“禁令”不得触犯;“禁飞”不准再犯!“禁区”“禁令”“禁飞”是一块紧密无间的“雷区”,当“敬而远之”!由此断论,介于此情,鸽会、鸽协也就更应该加强对鸽会成员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守法普法学习,提高放飞赛事质量的同时,先将“安全”“学法”“知法”“守法”这些弦捋直绷紧,“耳边警钟长鸣,信鸽安全伴飞”,不至于失落在踩踏法律红线的刹那,酿出惊世大错,铸成追悔莫及的后果来!(涂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