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市交通执法支队开展“敬老月”暨“党员义工365”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数:3156

 

10月22日,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进牟家村,开展“敬老月”暨“党员义工365”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交通执法队伍的先锋形象。

一大早,志愿者们便身穿红马甲来到牟家村颐养园,分成几个小组,为老人们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们,有的陪老人一同观看文艺演出,有的陪老人拉家常,有的搀扶着老人在庭院里散步,有的帮助老人打扫宿舍卫生,原本安静的敬老院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

92岁的王凤娣老人,家住郑陆牟家村,衣着普通,生活朴实,她从来没有向人说起过70多年前还是17岁的小姑娘时就为地下党组织做交通员的往事,今天交通执法志愿者们的到来,勾起了老人的过往。“老交通人”向“新交通人”讲述了一段新中国成立前惊心动魄的往事。

1947年农历六月初十,地下党员衡根兴、江元度、承浩兴等人约在王凤娣家开会,讨论对敌斗争工作。当天暑热难耐,大家到室外乘凉时,被村里的反动保长李伯喜发觉。李伯喜向驻三河口反动保安队报告,反动保安队长曹志斌立刻带了一队人马前来搜捕。王凤娣见状,拦在房门口,一边挡住曹志斌不让敲门,一边自己用手砸门,佯装高喊弟弟的名字:“国明,你开门!”承浩兴在房里听到王凤娣发出的信号,知道门外有敌情,做好准备猛然打开房门,提枪跨出去,用枪口顶住曹志斌的胸膛,喝令:“不许动!”随后,其他人高举手榴弹也冲出房门。敌人被吓蒙了,转身就跑。衡根兴等人立即钻进了屋后的竹园。等曹志斌回过神,他立即让人架好机枪,包围村庄。曹志斌一把揪住王凤娣,用枪抵在她脑门上,连声追问:“人呢?你不说我用刀把你割成一块一块的!”王凤娣强压内心的紧张,指着竹园的反方向说:“往桑田里去了!”曹志斌放手向桑田追去,没有找到任何人。王凤娣乘隙逃了出去。

故事讲完,志愿者们早已紧张得手心都是汗,对老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老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深感染了志愿者们。

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龙城先锋”工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交通执法先锋+”品牌建设统领推进基党组织“五基五化”及特色党支部建设,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交通运输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