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武进用优质服务擦亮交通综合执法的靓丽名片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数:3413

 



8月7日下午2:00,炙热的阳光烤验着大地。在常州市中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训练场地,3名交通执法人员正对教练车灭火器配载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同时温馨提醒教练员和学车的大学生们要注意练车安全,防止发生中暑。正在学车的一名大学生说:“感谢交通执法的小哥哥们,你们的检查和叮嘱让我们安全感倍增!”

今年5月18日,武进区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公路、道路、航道、港口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统一划转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成立以来,全体执法人员秉持“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理念,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优质的服务擦亮了交通综合执法的靓丽名片。

“有作为在群众心里才有分量”

5月26日,当单位门口红色的绸缎落下,阳光洒在“武进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雪堰中队”的牌子上,作为中队长的胡铭伟百感交集。随着大队的成立、中队的揭牌,陪伴20年的雪堰交管所已经成为历史,作为曾经的老所长,多少有那么一些不舍;同时,面对新的单位、新的职能,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在兴奋之中更意识到任重而道远。

那一天,共有10个驻乡镇、开发区中队共同揭牌。这些在老交管所基础上成立的执法中队,实行混编组合,扁平化管理,基层中队执法人员数量占大队总人数的80%以上,实现了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改革目标。

“有作为在群众心里才有分量!我们基层部门一定要为地方政府、地方百姓多做点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这是各中队长在会议上经常会说的一句话。五月以来,正值旅游市场旺季,前来常武地区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出行更安全,才能玩得更开心”,那些日子,交通执法大队联合交警大队、文体旅广局等部门对道路客运市场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切实保障旅游业复工复产。在酷暑天气,地表温度接近40度,执法人员头顶炎炎烈日,脚踩热气熏人的路面,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嬉戏谷、孝道园、淹城等旅游景区坚守。

“真心感谢你们执法人员,查处了违章车子,还帮我拿行李换车辆,为了我们的安全,你们衣服都湿透了……”游客王大爷拉着执法人员的手亲切地说。在这次客运市场联合整治行动中,针对查处到的违章旅游包车,执法人员在对导游和乘客做笔录的同时,积极帮助乘客进行驳载,并做好道路运输条例宣贯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安全出行意识。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滨路S38地道口积水严重,小轿车开进去非常危险,赶快组织交通管制!”一天中午,高新区中队长俞岳峰带领执法队员冒着大雨在辖区内巡查,当他发现湖滨路S38地道口积水严重,第一时间联系公安部门实行交通管制,和同事现场引导小型车辆从两侧辅道通行、大型车辆绕行。直到联系上地道泵站管理人员排除完积水,俞岳峰才松了一口气,那时他才发现靴子里早就进水了,头发也全部都湿透……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6月中旬至7月,常武地区接连遭遇多场强对流天气,防汛形势严峻,交通执法大队的队员们乘风破浪确保道路安畅。“大雨来袭,我们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雪堰中队长胡铭伟坚持每天早上5点出去巡查,全力排除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当他发现狂风暴雨造成S232和S342省道两侧部分行道树和路灯杆倒伏、倾斜,立刻和队员在安全隐患点做好来往车辆的安全提醒,同时联系公路养护部门、相关村委和镇建设局路灯管理部门做好清理和维修工作,确保道路交通行车安全。

“交通执法人员真是雷厉风行,要不是你们及时处治积水,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啊!”梅雨季节,各中队纷纷接到村委及各部门来电感谢。据统计,大队汛期每天巡查里程400余公里,联勤联动处置积水点、树木倒伏等50余处,全力以赴保障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后疫情时代更要坚守好岗位”

8月6日零点,沐浴着城市的夜色,前黄中队王亦丰同志再次来到火车站北广场,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开启新一天的执勤工作。算上这一天,今年他已经参加防疫执勤68次,换算成小时是544小时。

“现在还需要防疫执勤吗?”当亲朋好友得知他还在坚守防疫岗位时,似乎都觉得不可思议。而就在他这次参加火车站执勤的前两周,他还在雪堰参加了客运市场联合整治行动。“这就是当下交通执法人承担的使命,我们既需要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复工复产;也要为防疫工作继续贡献力量,筑牢城市的‘铜墙铁壁’”,王亦丰这样给身边的人解释。

如今的火车站执勤和年初的卡口执勤大为不同,曾经疫情形势严峻时,执法人员每天要登记、检查几百乃至上千辆车,而现在可能一天至多登记、安排三四个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即使如此,每一分每一秒依然需要严阵以待。由于执勤地点位于火车站负一层,空气流通不畅,加之夏季闷热,穿上防护服时经常汗流浃背。像曾经冬天时在卡口对抗寒冷一样,王亦丰和同事们又在对抗闷热。

“谁不向往诗和远方,但我们首先要守护好自己的家乡。”从春节开始,武进交通人防疫工作从未停止,据统计,从寒冬到盛夏,共有100余名交通人坚守在防疫各个岗位上。自5月18日交通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各中队共计派出200余人次参加火车站防疫值班工作,这些执法人员用毅力和坚守诠释着“疫情不散 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周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