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逆风起航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数:2953

 


曾几何时,客运市场是那样的一票难求。车轮翻转,财源滚滚,客运人总是能足不出户,就能坐等财来。然而岁月更迭,随着高铁、轻轨、动车的飞速发展,客运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冬季。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地闯出一条出路,是客运人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常运集团货运公司依靠其对货物、快件等物品的托运,使得常武地区的富饶物产,通过客车源源不断地输往全国各地。由于其朝发夕至,所以备受小件货品,特别是特产、水产的青睐。常州萝卜干、常州麻糕、横山百叶、长荡湖螃蟹……这些耳熟能详的美味搭乘着客车,成为了其它城市舌尖上的回味。

近年来,大气候的萧条,导致客运运率下降的同时,也让日渐萎缩的货运公司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而邮路(邮政快递的投送)运输的招标成功,让黑暗中踽踽独行的货运公司,仿佛看到了一丝光亮。2013年,货运公司第一次与邮政EMS合作,开始承接萧山、江宁邮路的运输。面对陌生的领域和种种的不适应,货运人没有退缩,没有气馁。经过几年的摸索,货运人已深谙邮路运输的流程、规律,为后来揽接更多的邮路运输业务,打下了坚实、稳固的基础。

2017年经过招投标,货运人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服务口碑,赢得了金坛、溧阳邮路运输的招标项目,也在货运公司历史上,写下了里程碑式的一页。货运人初步形成客车托运、邮路运输并驾齐驱的全新格局。清晨,瑰丽的朝阳洇红了东方的那片鱼白,一辆辆印有常运字样,草绿色的卡车,在金坛、溧阳纵横交错的马路上驰骋着。它们载着无数购物者的所爱,也载着货运人走出去的梦想,它们是这个清晨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兄弟同心攻坚克难

今年初的新冠疫情,客运车辆的停班,使得不景气的快件托运业务跌入了前所未有的谷底。大街上,失去了昔日人头攒动的繁华;候车厅里,历史性地出现了空无一人的境地。一切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百姓们开始过起了蜗居的生活,日常的生活用品很大部分只能通过快件的运输方式。这给邮路运输带来了契机。3月份,在客运班车都处于停班的形势下,货运公司一枝独秀地与四川雅安邮政分公司达成了共识。用民航转道配送的方式,在那个寒冷的初春,为雅安地区人民送去了常州人民的温情与关怀。

随着新冠疫情被遏制,货运人一刻也不懈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几个月的奋战,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双十一”是电商的节日,也是邮路运输的春运。今年双十一前夕,恰逢常州市区花园、西林、鸣凰3条邮路的招标。货运人敏锐地观察到,这是扩大规模,转型升级的又一大好机会。

但兴奋过后是漫长的沉思。车从哪里来?短时间内从哪里筹备近十辆大小型箱式货车?晚间卸货怎么办?短时间内从哪里调动那么多人?这一系列的问题,化着了愁云,笼罩在了货运领导层,每个人的眉宇之间。货运人的烦恼不是孤单的,货运人的背后有着坚强的后盾!集团公司董事长对这次常州市区邮路的招标非常的重视,他以战略的眼光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组成了由常运物流车辆、货运公司现有车辆为单位的“兄弟车队”;组成了由货运管理层、优秀驾驶员为单位的调度、装卸工队伍。

“胜利总是属于有准备的有心人”货运人抓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又一次凭借自己的口碑与实力,独占鳌头一举拿下了本次招标的全部业务。

撸起袖子,不分昼夜

凌晨两点,邮政中心局上空,满天的星星,就像墨染的天空上镶嵌着的银钉子。月牙般的明月躲在夜幕后,偷偷地看着地上忙碌的人们。远处林立的高楼在星空下照耀仿佛连绵起伏的山峦,把邮政中心局包裹其间。场地上轰鸣的皮带机声、扫件仪“嘀嘀”的清响声、装件入箱的时的“噗噗”声,这一连串的声响,奏响了一曲迎战“双十一”的战歌。

“348西林线的徐师傅,你的车子已装好封箱,准备发车”;“花园营投点的同志们,348车马上准备发车,请同志们到点待命准备卸货。”邮政中心局,货运值班人员洪亮铿锵、点将般的调度声成了“双十一”凯歌旋律中最美的音符。

常运物流徐师傅的车刚出发。货运公司303车,驾驶员孙栋师傅就收到货运值班人员发车的指令。他喝了口浓茶,拭了拭额头的汗珠,略带疲惫的脸上仍带着憨厚的笑容。他翻身上了车,伸出左手,向值班人员做了个OK的手势,敏捷地响起了马达,消失在了淡淡的夜幕之中。紧接着,社会车辆唐师傅、邵师傅驾车紧随其后,在邮政中心局至花园几公里的道路上,留下了一束束长长的灯柱。这灯柱让我想起大军夜间出征时,先锋部队的汽车营。对!他们就是货运公司迎战“双十一”最早的一支劲旅,他们出发后不久的黎明,货运公司金坛、溧阳的邮路大军,将从常州中心局出发,载着无数人“双十一”的梦想驶往金坛、溧阳的街衢巷陌。

车刚进入花园营投部分捡点,等候多时的货运公司管理人员组成的卸货组已把移门推开,就像迎接凯旋归来的亲人一般,开边门、开后门、拿轮胎挡板……卸货组成员娴熟、默契地配合着。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就像下山的猛虎般,脱掉外衣,跃上车厢,撸起衣袖……快件一件件快速地从车厢里被搬往指定位置。转瞬间,开阔的地面便隆起了一座座小山。当班驾驶员也毫不示弱,脱去外套,穿着短袖,快速地来回搬动着邮件。

我有幸成为卸货组的成员,看着这支临时组建的“兄弟车队”,看着这支队伍的干劲,在凌晨三点归家的途中我沉思良久……徐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