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三井龙泉寺游记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数:2701

 


江南常州府西北角,民夷杂糅,屠沽纷然之外,百十数米一隅,有兰若寺一也,名曰龙泉之寺。

兹寺甚小,非天宁、宝林之属,高压弱电明线灌顶而过,视之而叹,无土地乎,无阿堵乎,缘何逼仄若此欤?稽首作揖咨问守寺老沙弥,沙弥视余良久,答曰:此废地也,固喻“废物利用”之意。余释然,乃悦。

余偶遇寺门之一刻,值丙申年立冬之初也,有乌云数枚,有鸟鸣间间,有朔风拂面,有寒意入袖,觳觫不已,目二民工搬石捣水整饬地面,更觉寒号阵阵。

余尾老沙弥,顺其导引,尽游兴,遍览兰若,得之心悦之意也。寺非天宁、宝林,亦设大殿一,偏殿数间,立如来,观音,地藏,文殊,普贤,四大天王及众释迦之位,仿佛置身西天之雷音大寺,仰首瞩目,头晕目眩。殿内梵音正盛,余细聆之,其为“大悲咒”乎,抑或“心是莲花开”乎?无他,概余内里阙如之静心妙音也,袅袅婷婷,不绝于耳,闻之身心俱释然。

身既出,匆匆踅内殿,步偏殿,再遍览众大力,众金刚,细细品之观之,顿生了无新意之怠。感余神情惫懒,尾身后之老沙弥曰:施主及此,若不一观“三井”,岂非“过家门而不入”乎?

余思之,既来之则观之,即同出偏殿,忽见新井一,外置护栏,新漆新砖新景象。老沙弥揭铁皮盖,有三眼圆井露出,是为“三井”也。余立井台,觉井水清冽,凛冽,可一眼望底也。老沙弥意犹未尽,寻铅桶一,汲水,劝余饮之。视余面有难色,乃曰:此圣水也,其源自东海龙宫,非常人可遇可饮耶?闻此欣然,余强饮一小“白”,味甘,清凉,凉透心脾,志得意满,乐不思蜀。

倏忽小雨如酥,顿觉身冷,晃之摇之,颤抖哆嗦不止,顿有不如归去之意。然意犹未尽也!思虑择异日重游之。

同游者,头顶清风,天边乌云,树间鸟鸣也。(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