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大院枇杷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数:2695

 


在市政府大院里,有几种植物是较多的,枇杷无疑是其中之一。枇杷是常绿植物,叶子大而狭长,如一艘艘小船泊在空中,风吹起来,哗哗的响,格外吸引人的眼光。

我的办公室在一楼,幸运的是,巨大的落地窗前,就有一株同样高高大大的枇杷立在那儿。刚搬进来那阵子,枇杷的枝条还从窗口伸进来了,似乎要与我亲切握手。植物也是有灵性的,起风的时候,枇杷枝叶在窗口摩擦,吱吱的声音不时地引起我的注意。想起自己的孩子,小时候如果你长时间不理他,他会闹腾的,孩子需要大人的关注,这株枇杷应该也是如此吧。我其实也很感动,独居一室,有枇杷作伴,不仅满眼绿色,心里也少了一些空荡。为此,我还特意拍照发了朋友圈,题句:空斋寂寞无人语,幸有枇杷入牖来。为此我想,古代文化人都有书斋,书房也都会取个文雅的名字,如果我将自己的办公室当作书斋的话,我就取名“枇杷斋”。当我想到这里时,窗外的枇杷又摇曳了起来,叶子在阳光下反射着光,似乎在对我投以一个感激的笑脸。

春天来时,枇杷也应时而开花,不过它的花不显眼,小而细,颜色也不鲜艳,甚至有些灰不溜秋的,一簇簇夹在阔大的叶子内,不注意看是难以发现的。枇杷的花也不香,你只有仔细瞅瞅,才知道它在开放。想起那些埋头苦干的人,就如这枇杷一样,不声不响的,实实在在,开花就开花,一点也不招摇。

但到了五月,枇杷就显示出了它成熟后的吸引力。一串串的枇杷果实挂在枝头,黄澄澄的如同金珠元宝,有的甚至将树枝都压弯了,沉甸甸的样子想不引起人注意都难。其实,枇杷的开花、结实的过程,我们都没感觉到,似乎在一夜之间,南风一吹,它就成熟了,它就显示出了自己的存在。

我观察了一下,大院内靠南边的枇杷要熟得早一点,因为日照充分,枇杷早早地就黄了。这如同一个人,经历的世事多,往往就早熟。而北边,也即大楼的背阴处,枇杷树高大挺拔,枝粗叶大,枇杷果实也熟得慢一点。因为日照相对较少,背阴处的枇杷完全是靠自己在光阴中一点点熬熟的。这样错开的时间差,正好可以让一些人吃了南边后再吃北边的,那种酸酸甜甜的感觉会让人幸福一个初夏。

当然,有的枇杷是采摘不到的,比如我窗前的这棵树上的果实,枇杷长在树顶上,特别大,可望而不可及。有时可见像八哥一样的黑色鸟儿飞上来,边啄食边不断地抬头看着我。“忍能对面为盗贼”,但我又能奈之何?也许低处的枇杷给人采,高处的本来就是留给鸟吃的啊。突然想起一句诗,“满树枇杷莺窃尽,一阶芳草蚁行多。”大自然的馈赠,本来就是人占一份,万物得一份的啊。

当我写此文时,窗外的枇杷正探头探脑好奇地看着我,我也回视它们,发现在这个初冬时节,那枝上却开出了一点点小花,也许这是向阳的缘故吧。(周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