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当个听众其实挺好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数:2651

 


沈杰


经常在饭桌上看到有人酒过三巡后开始高谈阔论,夸夸其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沉醉于个人表演秀中,一副唯我独尊,旁若无人的姿态。殊不知桌下一些默默无闻的听众投来的都是不屑一顾、嗤之以鼻的眼神。置身于平常生活中也是如此,人分三六九等,性格差异和受教育程度不同,有外向的、内向的、中庸的,口才出众的可以成为人民教师或营销精英,而不善言辞、沉默寡言的多数选择成为听众,他们在倾听别人的谈资中汲取知识,在捕捉别人的话题中谙悟世事,不为人唾弃,不受人冷遇,这是很幸运的角色。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休教师,虽然职业特点造就了他的说教本领,但他却是个热衷于做听众的人,不管是工作期间还是退休之后,他谦虚低调的作风一直被身边的人所称道。在他从教的农村学校走出来很多优秀的教师,现在都活跃在全市的名师领域,作为校长的他一直注重于培养支持他们,工作中倾听他们的心声,生活上回应他们的诉求,却很少对他们提要求,谈想法。有一名教师因为家庭变故,申请想转校照顾家人,父亲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向上级部门打报告,多次进城帮助协调沟通,使他半年后顺利进入城里一所小学任教,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退休后父亲不甘于颐养休闲的生活,凭借在教育界的知名度受聘于一家学生培训中心任职,有了新的工作环境,他的精神也饱满了许多,然而,他继续坚持多听少说的原则,人性化管理,赢得了全体老师的尊重,培训中心业务量急剧上升,老师工作积极性显著增强。

父亲用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随着涉世的加深,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做一名善于观察,乐于倾听的听众是如此重要。我是个急性子,讲话时表述一件事会滔滔不绝,有时接听电话会无意间打断别人的话,急于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而无瑕顾及到别人的感受。其实那是很不礼貌的行为,时间长了别人也会离你更加疏远。记得有一次,几年未联系的同学从常州打电话给我,向我诉说了这几年做生意的不易,年终了连员工工资也发不出了,打电话来是想……话音至此,我意识到他想问我借钱,一种反感的情绪油然而生,没等他讲完,我立刻编出理由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并婉拒了他。沉默了一会,他从在电话那头说,本来他想邀请同学们一起聚一下,因为刚接到一个工程,因为资金不够,想和有兴趣的同学商量参股合作,实现共赢。我顿时尴尬不已,无言以对。之后听说有几个同学参加了这个项目,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报酬。

父亲也经常会对我指出这个问题,他让我学着做一名称职的听众,和人们交流时等到对方把事实说清楚,你也听明白了,再奉上称赞、慰藉或规劝的言语,对方也定会感激你的用心,这是一种社交之道,做人之理,简单的道理折射出的是人性的真善美。我也努力在改变自己,不管在何种环境下理性地谈吐举止、慎言束行,既得到了尊重,也收获了快乐。

当个听众说起来不难,做起来却不容易,这需要有宽大的胸怀,要有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心态,更要有磨炼毅力修其心志的勇气,当你领略其中,你就会发现当个听众真的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