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向太阳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数:2654

 


张全林


当地人把晒太阳叫向太阳,究竟是“向太阳”,还是“享太阳”,没有认真探究,我在这里把它称作“向太阳”。

苏南的冬天,虽然气温没有北方地区低,但给人的感觉是阴冷阴冷的,一些北方人到这边过冬天都感到受不了。记得当年,到常州来接兵的部队领导是个北方人,他对我们说:“你们那里太冷了,把我的耳朵都冻坏了。”那时候还没有空调和取暖器,也不像北方地区屋里生炉子、烧火炕,有暖气设备。所以在冬天,苏南人的屋里没有北方人的屋里温暖舒适,甚至还没有屋外有太阳的地方暖和,所以向太阳就成了人们最好的选择。

冬天的太阳是最宝贵的,人们十分珍惜它。记得那时候,只要是天气晴朗的日子,村里人就会找一个避风向阳的地方向太阳。村里人都知道,什么地方是向太阳的最好场所,所以一吃过早饭,人们就陆陆续续地聚集到那里,甚至还有人端着早饭碗就去那里的。

在向太阳的人群中,男人最潇洒,他们不是把手插在裤兜里,就是两手相拢,把手藏在袖筒里,在那里东说阳山西说海地讲老空。老人们还会在向太阳的同时,来两筒水烟或旱烟。抽烟时,他们面朝太阳,使劲抽一口,然后眼睛一闭,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女人在向太阳的时候也不会闲着,她们手里拿着鞋底,带着针线,一边聊天,一边纳鞋底,有时还比一比各自的手艺,相互夸一夸,说一些与针线活有关或者家长里短的话题。

小伙子在向太阳时总想往姑娘跟前凑,可在大庭广众和一些长辈面前,又有点儿不好意思。兴起时,他们就打打闹闹,开开玩笑,想方设法引起姑娘们的注意。

孩子们在向太阳的时候也不安稳,在这边站一会儿,再到那边站一会儿,东走西走地听大人说话,好奇地听着一些似懂非懂的话题。

村里人在向太阳的时候,偶尔也会有爆米花的人来这里凑热闹。他们的到来,使人气指数倍增,特别是小孩子,将其团团围住,不但自己看,还拉着母亲来做他们的生意。这时间,人气和热气缓解了冬天的寒冷。

对过去的农村人来说,向太阳是一种享受,一种很有效的取暖方式,因此谁都不想放弃这样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讲,“向太阳”也是“享太阳”。向太阳的人,大多要温度不要风度,不再注重自身的形象,为了躲避寒冷,人们在向太阳的时候有的缩着脖,有的哈着腰,有的袖着手,还有的脚上套着笨笨的芦花靴(一种用芦花编成的草鞋),那些姿势,一点儿也没有天热时那样精神、舒展,为的就是尽可能不让脖子那里进风,手脚受冷受冻。

寒冷冬天,向太阳的场面是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向太阳的地方是最温馨最热闹的地方。它是村里的人气中心,也是消息的发布地,正道的、小道的、花边的、家长里短的消息,在那里都能听到,并通过那里传输。它还是村里的娱乐中心,人们在此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开心起来,也就把寒冷给赶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