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交通执法人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数:2711

 


在喜气洋洋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2021年。/在抗疫防疫的日子里,/我们与2020年说再见。/在人们欢欣愉悦迎接新年时,/还有许多人在坚守岗位,在守护平安/有些人正在/维持场站秩序,提供便民服务;/有些人正在/检查企业,将危险控制在摇篮中/还有些人正在/为船户们发布预警信息,维持航道秩序……

2020年12月31日晚,高铁北站出租车排挡区域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当晚3000多人等候乘坐出租车。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新北大队提前制定预案,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出租车现场监管,协调场站管理人员积极维护出租车候客秩序,提醒驾驶员和乘客做好疫情防护,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爱心服务。元旦期间,高铁北站地区日均出租车流量预计达到2500多辆次,交通执法人员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每天坚持工作到晚上11点最后一班高铁列车到达,确保出租车及时疏散,确保旅客走好、走了、走满意。

新年首日,市交通执法支队天宁大队通过走访检查常州汽车站,要求企业全力做好冰雪恶劣天气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再三叮嘱要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员叮嘱工作,备好防滑链、三角木、沙袋、铁锨等应急设备,加强雨雪天气安全防范,准备应急运力,及时疏散滞留旅客。尽管受冰雪恶劣天气影响,我市道路运输行业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汽车客运站也未存在滞留旅客的现象,元旦节前全市道路运输市场保持了安全稳定。

1月1日上午,常州经开客运东站便民服务点开启运营,市交通执法支队经开大队提前部署,安排执法人员加强便民服务点现场监管,维持上客秩序。执法人员现场查验了客运车辆的证件,车辆的安全设施、设备,同时提醒驾驶员和乘客做好疫情防护,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爱心服务。

跨年夜,针对寒潮大风、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市交通执法支队水上大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通过微信群、短信平台、VITS及时向辖区船舶、码头、涉水作业单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做好防范措施,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出动海巡艇做好水上服务区、重要锚地、重点航段、码头等现场巡查,纠正违章行为,提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元旦假期,常州交通执法人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强水陆巡查工作,深入一线排查隐患,处置险情,持续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工作,切实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舒适、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同志你好,检票乘车往里面走。”交通执法人员查看旅客车票证件后,告知检票乘车位置。这是新年第一天常州交通执法人员志愿服务汽车客运北站的一个场景。

上午9点刚过,常州汽车客运北站迎来了客流高峰。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新北大队靠前服务,安排执法人员在汽车客运北站售票大厅、安检通道以及候车室等重点位置志愿服务,协助车站工作人员扶老携幼、帮提行李、维护秩序。同时,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制售检票、发车前安全告知等制度,并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晚上7点过后,12395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开始进入名副其实的“热线”状态,一个小时中先后接到1起船舶火警,1起船员受伤求助的紧急任务。接警、分派、出警,虽然都是应急情况,但处置起来井井有条,忙中却不出错。市交通执法支队水上大队全员备战,统一行动,面对假期运河船舶流量大,加上数个紧急情况同时发生的事态,执法人员兵分两路,采取“大数据监视研判+巡逻艇靠前调度”相结合的方式,一路人马根据大数据提示的船舶流量动态,靠前指挥引导,打开一条快速通道;另一路人马则抓紧航道通畅时机,迅速穿越船流,直插事发地点展开救助。经过数个小时争分夺秒的奋战,成功排除一起船舶火警,救助出一名腿部骨裂船员,并及时送医。

据了解,元旦小长假期间,常州交通执法部门持续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加强水陆两线应急值守,为群众营造安全、顺畅的节假日出行环境。(戴群立 张昊好 周燕琳 李鑫 蒋晓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