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新春遐想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数:2179

 


记忆中,几十年来经历的春节,从来没有像今年农历辛丑正月初一过得这么温和。清晨,迎着新春第一缕朝阳,在丽华路登上一辆公交大巴前往城市“北大门”。跨进车厢,投币机上方特设的迎客花绚丽夺目;车厢上方挂着一丛丛清翠叶片和一个个辣椒,红绿相间;窗玻璃上还贴着红彤彤的“福”字剪纸,整个车厢荡漾着一派浓浓的过年传统气氛。

驾驶员是位女青年,带着大口罩的脑后留着个蝶型发网;新年第一天就起大早坚持节日加班、迎送各路乘客。我为她这种青春洋溢的服务精神,亲切致意;“辛苦了!”她即侧体颔首礼答。驾乘相亲。下车后我先后转身来到汽车站、火车站,这是我离休后第30个春节、次次前来两站“大课堂”,学习社会,并向终年辛勤工作、坚持假日服务的职工,表达慰问情意。

今年春运中的车站情况颇显特殊,偌大的售票大厅,30个窗口只开着1个窗口——“11号”;另有自动售票机以及网购。但总的客流稀少情景,堪称是几十年来春节“之最”。车站客人少了,而在常州过年的人多了。站上一位服务员见我思索情景,循势利导应请解说交谈:今年过年,党和政府及各级组织倡导大家就地过,故此,成千上万外省市的打工兄弟、各业人士,就留在常州欢度春节;车站客量自然减少。迎客台员工凭经历具体答说:“客量只相当于平时的两三成左右。”

客流量减,服务不减还求提高。上午10点23分至10点30分,发往张家港、金坛等地班车检票。检票员是一位中等个儿中年女服务员,她先后一一迎检、引领,规范操作;检完每一班后,又跑去车厢,提示旅客核对各自班次是否有误,接着又再回到候车厅内对应通道旅客中间,喊话提醒防止漏乘。同样细致周到的,在火车站体悟也很深刻。售票大厅既敞开人工窗口,又设有多台自动售票机;我有兴致地掏出小本本,记下了是第“164”至“180”号电子机;有三位旅客分别在售票机前操作购票。

我又试着进入候车大厅。这可不是简单,需通过两个关:首先是要核检“健康码”。本人体检无恙;并学习了用智能手机展示二维码,得以现场通过进入。而再过第二道关时,我是“不速之客”,没有火车票,只得望而却步,被挡住。挡得好!一列飞速奔驰的火车载客数百,哪容得有半点马虎?!

我的这些行动,正好被铁道管理部门下到基层慰问现场服务员工的一位负责人看在眼里,感到诧异,他和善地要了我记录的“小本本”,看个究竟?我大方递给。他看到上面写着:“春运保安全  真情满人间”等墙上标语;以及“铁路自动售票机共设报有17台之多”等内容,他释然地笑了。主人又随机相亲问及我的年纪。我答说“刚好春节又长一岁——今年91岁”。他不信,连说几个“没、没、没……”低声嘀咕“七十岁多些吧”,接着伸开手来,要我“拿身份证出来看”。我恰巧没带在身,而一口气报出了18位数的身份号。又进一步,我出示一个塑封活动证件:“常州市交通运输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春节慰问服务活志愿者”。铁路同志看了顿现喜色,亲切地大声称呼说:“好,一家人!”我附和点赞:铁公水路运输是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乃至我们的服务对象广大旅客货主,也都是一家人,万家亲!

正是由于遵循和践行“新阶段”的发展新理念,协调文明、共治共享,我们的社会生活,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生机蓬勃,和谐相亲。

新春共迎新征程,牛年奋创新前景,深感使命责任、勇于担当责任的广大朋友,都正以“三牛精神”,励志团结奋斗,携手攻坚克难,共同争创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朱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