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风雪中的英雄主义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数:2092

 



这些年,每当下雪都会想起几句最爱的诗:“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飏,飞飏,飞飏——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但徐志摩的这首诗,我对它的喜爱仅限于第一个段落,读到后面就会发现因为作者本人眼中只有风花雪月、小情小爱,无形中就决定了整首诗歌的格调——浪漫却流于庸俗。

而同样以爱情为主题的另一首诗歌,舒婷的《致橡树》却突破了传统局限,它在提到寒潮和暴风雨时这样写:“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样的爱情真挚而热烈,高尚而伟大,而整首诗歌既可以理解为对心爱之人,也可以理解为对集体、国家、民族的告白:我必与你同甘苦、共进退,同呼吸、共命运。这种面对苦难考验,携手共进、无所畏惧的精神,不就是我们经常说起的英雄主义精神在现代的表现吗?

作为一名做宣传工作的交通人,这几年,透过浪漫的风雪,我感受到许许多多同事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和奉献精神。当寒潮来袭,风雪肆虐,所有气象提醒都让大家减少出行时,交通人永远都是逆行而上的群体之一。

有一首这两年耳熟能详的歌叫《雪落下的声音》,其中的歌词这样写道:“我慢慢听雪落下的声音,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我承认歌词写得很唯美,但拥有生活常识的我又不得不质疑,雪花落下能有多大的声音?如果是雨夹雪那听到的也是雨和风的声音吧。但事实上身边还真有人能听到雪的声音。那是2019年春节期间的一场雪,因为天气预报都没预测到,导致大家有点措手不及。后来,公路处养护科的李科长在食堂吃饭时说,那天夜里突然降雪,他在睡梦中被雪落在篷子上的声音而惊醒,立刻开始布置养护单位除雪融冰工作。或许这就是一名交通人的警觉。回想那个夜里,我和老公刚刚带着孩子从老家回到常州,夜里去洗手间时我突然发现窗外路灯反射的光线颜色异常,看看窗外才发现下雪了,立刻打开手机,整个养护工作群里已经忙得热火朝天,我简单理了理思路,决定赶快先睡觉,明天要早起写宣传稿。后续和同事的交流中发现,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降雪,大家主动结束休假,即使在外地的同事也都第一时间赶回常州,全力以赴投入到除冰雪保畅通工作中。

另外一场印象很深的降雪就是2020年年初了。当时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抗疫卡口执勤,作为公路部门压力重重,一方面是要抵抗寒潮坚守卡口,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全区道路除冰保畅工作。我记得那个夜晚,我一边在淘鲜达守候抢菜,一边在群里收集照片准备写稿子。一线发回的照片中,狂风都要把卡口的棚子吹飞了,就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执勤的同事们或站在风雪中,或坐在登记桌子前,尽管执法帽和执法车上已经白雪覆盖,他们始终全力坚守,无怨无悔。这其中,有养护科同事夜间十二点要去卡口换班,他选择提前几小时开车去路上巡查,转完几条主要道路并督促提醒养护单位后,又马不停蹄赶赴抗疫卡口。而在位于雪堰的某卡口,为了抵抗降雪后的寒冷,公安、交通和卫健执勤人员组队跑步,一组跑热了再换另一组跑。

最近的一场风雪就在2020年12月底。因为天气预报很早就提示这场降温降雪,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我本来提前买了回老家的高铁票,连淮扬镇高铁的开通让我兴奋不已,决心要在这个元旦节前请一两天假带着宝宝回趟老家。但是在临近元旦一周左右我毅然选择了退票,看了天气预报显示的降雪降温后,我明白这种天气不仅不适合出行,而且关键时刻我也不应该请假。就在这一次风雪之夜,当我看到高新区中队发来的视频里,漫天飘雪中,路灯下,一辆执法车旁,一名执法人员连雨衣都没穿,迎着风雪伫立在那里,那一刹那我仿佛又看到了疫情时的风雪战士——这不就是我们身边一往无前、英勇无畏的英雄吗?那一刻,我忽然又想起年初抗疫时风雪交加的场景……又是风雪之夜,又是一夜坚守,而那个风雪中的人是你,是我,也是我们,这就像《南方周末》那篇新年贺词里说的:2020年,我在,你在,我们在。回顾这过去的一年,我们武进交通执法人勇敢迎战的又何止是风雪,还有一个新组建单位面临的种种难题,而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在摸爬滚打中实现成长。

31日的晚上,习大大在新年贺词里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面对艰难的2020,抗疫时、暴雨中、烈日下、风雪里,从交通人一幕幕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顽强不屈、咬牙坚持的身影中,我读到了他们身上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周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