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交通执法服务新举措:“暖心三问”温暖回家路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数:2013

 



“师傅您好,今年打算回家过年吗?”“你家船上口罩够吗?”“船靠的还稳当吗?”节前,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大队的执法人员们与往年一样,进入了“春运节奏”。不过,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以往一问一答的检查形式少了,而像这样的“暖心三问”,正越来越多的在各条船上响起。

“今年的春运比起往年,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的船只更加多了,保障往来船舶在回家途中与停泊期间的安全,以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我们执法人员也改进了工作方法,“暖心三问”就是其中一个。“执法人员赵磊这样介绍。

据悉,在春运期间,光是在常州东港一处停泊点,预计就有上百条各类船舶进行停靠,其中相当数量船舶将在本市就地度过新年。为了在做好安全检查与疫情防控宣贯的同时,能让船民朋友在异乡过上舒心年、暖心年,交通执法人员经过讨论,改进了工作思路:一张张言辞恳切的温馨告知书与亲切的问候取代了往常的注意事项通知单,显得更有温度;热情而细致的服务取代了以往的清单列表式检查,执法人员主动帮助船民排查,发现停泊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排除;同时,“问需求,找盲点”的深入交流也取代了以往照本宣科的政策宣贯。执法人员参考防疫须知与技术指南,及时摸清船民在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方面的需求所在,并结合船民的日常生活模式,启发他们主动认识到生活环境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的必要性,收到了比单纯讲解更为良好的宣贯效果。

一天的巡查结束,执法人员拿出特意准备的“福”字,送到一位位船民手中。火红的“福”字,正如同交通人热情服务的拳拳之心,温暖着每一位在旅途上的行人。(张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