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赤诚红心蒋荣庆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数:2034

 


腊月的北风“呼呼”地带着嘶鸣,把脸刮得生疼。常州嘉民物流园的一隅,在胶带纸“哧哧”的交响声中,一件件泡沫包装的快件——柚米,正通过一辆辆液压拖车,接着长龙挨个地被拖出包装车间。

幽深的十五吨卡车车厢里,一位浑身上下粘满泡沫粒的中年男子,边堆装着快件,边带着嘶哑的嗓音,吃力地指挥着输送带那头的装件人:速度稍慢点,贴单跟不上……汗水已沁满了他的额头,一件件形状不规则的快件,通过他那双有力的双手被码放得整整齐齐。

他,就是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公司的安机科长蒋荣庆。近年来由于客运市场的萧条,作为唇齿相依的货物快件托运,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为了“走出去,寻出路,创效益”这一目标,货运人近年来不断提升、改变、奔波、寻觅,终于搭上了邮政揽收、包裹分拣、仓储配送及邮路运输的快车。蒋荣庆科长身先士卒,继常州邮政业务、镇江揽收业务结束没多久,又参与到了嘉民物流中标业务的工作处理之中。

受国内外经济的影响,近年来揽收行业竞争激烈,利润颇微。蒋科长利用自己多年深谙揽收行业经营技巧的经验,为货运公司进言献策,在众多投标者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了嘉民揽收的全部业务标的。

人说,能者多劳。由于蒋科有着丰富的揽收经验,嘉民的业务又急需像蒋科这样的能吃苦、肯动脑、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线管理者,一向身先士卒的他,自然是当仁不让——他成为了嘉民揽收点的驻点管理者。

由于从转接到正式运行只有几天的时间,偌大的场地上堆满了上任承包者未清场的货品。盘库、清场、各岗位人员的安排调配、车辆的套用……这一系列的工作,蒋科紧锣密鼓地布置着。由于他精于揽收业务,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轻车熟路。几天的功夫,一切就已上了正轨。

为了节省成本,短驳车辆采用了他一人双车的制度——驾驶员开小车来回邮政中心局与嘉民物流园,一人开两辆车;为了节省车辆运费,让快件码放得更紧凑,他亲自动手做起了装卸工的行当;为了出色地完成每一天的揽收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

看着满头汗水、浑身粘泡沫粒、声音嘶哑的蒋科,我的心有种莫名的悸动,并随着这悸动,迸发出了纠结已久的疑问?早已衣食无忧的蒋科,为何还要如此地打拼呢?是什么让他这个五十好几的科长如此这般呢?下午一点四十分匆忙的午饭中,我得到了答案——一颗红心!一颗为企业谋利益的赤诚红心!(徐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