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减排时尚我崇尚 绿色出行我践行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数:4966

 



据中国江苏网4月9日消息,7月1日前,常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初期运营,届时常州地铁将进入双线运营的新阶段。这对常州市民来讲,是便利出行的又一大喜事。而且从4月13日到6月13日,常州地铁1号线全线开展为期2个月的“绿色出行  5折乘车”活动。

这是市政府及其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地铁运营方,送给全体常州市民的一个大红包。运用经济手段倡导和培育广大市民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健康生活理念,更加充分地发挥地铁大运量、高效率、低污染等优势,对于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保护常州城市空气环境意义重大。而且,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9月22日世界无车日,也是常州地铁的三大免费乘车日,市民可以享受免费乘车,同时促进大众对地球健康、人类生存环境、科学生活方式,进行更深沉的理性思考,自觉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6月5日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9月22日是第24个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参与举办世界无车日活动的第15个年头,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这三项人类活动,都是旨在爱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直接指向或包含科学、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我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第4条专项倡导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

地球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比较严重的共同困境。保护地球环境,需要上升到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境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不是那一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的任务,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问中国,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手,将会有利于《巴黎协定》从纸上文字走进实际生活。气候问题、环境问题由来已久,但从未像现在这样严峻过。今年是应对气候变化关键的一年,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等多个国际会议在今年召开。

改善人类生存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对待自身生存环境,每一个人都要走出“囚徒困境”和狭隘自私,不能觉得“自己努力付出了,如果他人不努力,自己就会吃了亏!”也不能认为“人多着呢,让别人努力去吧,少一个自己不要紧,何不坐享其成?”其实就拿绿色出行来说,努力是双赢,会收获双倍补偿。如果以步行、骑行代替轿车,不但强身健体、增加肺活量、提升免疫力、减少疾病、延年益寿、生活幸福,而且降低出行成本。以公共交通出行,同样可以降低出行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至少乘坐地铁票价便宜,而且不会堵车,何乐而不为!减排时尚我崇尚,绿色出行我践行,让我们热烈响应常州地铁运营公司的召唤,既享受半价车票,又以实际行动减少碳排放,保护我们身在其中的地球环境。

(柏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