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邮政绿”彰显“党建红” “小驿站”传递“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数:5050

 


每当武进区奔牛镇五心苑社区居民走进奔牛邮政支局营业大厅,就被满眼的红色元素吸引。党员“亮身份”佩带的红色党徽、党员公示栏、公益服务牌上的红色“邮爱心”标志、红色志愿者服务站上墙项目、“邮爱驿站”休息区标志、党员劳模工作室……这些红色元素让居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邮政更亲民、更利民、更惠民的服务。

实现邮政网点蝶变,源于常州市邮政分公司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打造“龙城先锋”邮政服务驿站(简称“红色驿站”),实施“315”模块化管理,激发党员“先锋因子”,紧扣社区居民美好生活需求,打通邮政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切实以“邮政绿”彰显“党建红”,以“小驿站”传递“大文明”。

嵌入社区网格,共演社会治理“大合唱”

“这阵子,我每天总看见有邮政员工来小区给我们免费发口罩、测体温。儿女不在身边,我一个人在家,前两天他们还上门送水果慰问,告诉我有事儿就找邮政,真是太贴心啦!”2020年12月20日,宝龙社区的李奶奶拿着邮政网点服务社区“便民联系卡”感激地说。

目前,常州市邮政分公司首批打造的13个“红色驿站”遍布常州城乡,服务覆盖13个社区。其中,北港支局、北直街支局、礼嘉支局等10个“红色驿站”负责人分别挂职所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红色驿站”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出发点,以融入社区综合治理和网格管理为着力点,以解决社区民生难事、急事、实事为立足点,按照“驿站党员领衔+融入社区网格+网点对接服务”的运作模式,针对所在社区的居民群体特性、服务需求及现有资源等,与社区协同组织,嵌入所在社区网格,为居民提供走访宣传、扶贫帮困、爱心公益、文明实践等特色服务,共同开展争创文明、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活动。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红色驿站”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投入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配合社区做好登记、排摸、识别、劝返、值守等工作。

“‘红色驿站’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实现邮政人到网中去,社区事情‘邮’来办的社区综合治理大格局。”多位社区负责人这样评价。

擦亮爱心品牌,构建文明实践“大格局”

“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我们在邮局免费领取了防走失黄手环。那天父亲走丢了,要不是父亲佩戴了黄手环,好心人看到后及时联系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父亲呢。真是多亏了这个黄手环!”家住南苑社区王大爷的儿子感谢地说。

“红色驿站”充分发挥爱心公益平台的载体和桥梁作用,为老人免费发放防走失黄手环;组织了“邮爱心——衣衣不舍”衣服捐赠项目;开展了“报刊爱心义卖”“亲子俱乐部”“手拉手爱心书籍捐赠”“暑期‘邮文化’”“一瓶水的公益”“阅读点亮童年”等爱心公益活动,不断增强常州邮政公益品牌“邮爱心”的服务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其中,免费发放防走失黄手环、旧衣捐赠等主题慈善公益项目获评常州市“慈善创新活动奖”。

“红色驿站”还切合户外工作者的特殊需求,为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志愿者等人群提供休息、热水、饭菜加热等贴心服务。紧扣政府“放管服”要求,为社区居民提供代办交管业务、警邮、税邮、电动车免费上牌等便利服务。针对居民现实生活需求,提供物品暂存、包裹自提等惠民服务,配置服务箱、小药箱、雨伞等便民用具用品。一系列贴心的举动只为全力将“红色驿站”打造成为劳动者的“歇脚地”、建设者的“暖心屋”、社区居民的“公益所”。

壮大志愿队伍,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每年我都会自费组织孤寡老人‘龙城一日游’,让他们体验常州城市的飞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由原先的35名拓展到562名,为推进常州文明和谐社会建设传递‘正能量’。”常州邮政“志愿者邮路”创始人周乃岳说。

“红色驿站”组建以邮政窗口党员为骨干、营业员为主体的“驿路阳光”志愿服务队,与以投递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邮路”志愿服务队携手,形成了一支全方位传递“正能量”的邮政窗口服务志愿者队伍。“驿路阳光”志愿服务队依托网点厅堂,已陆续开展了农夫市集展销、融E家优惠购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并不定期走进社区开展宣传走访、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邮路”志愿服务队依托邮路段道,组织投递员与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体弱困难人群结对,常态化开展打扫家庭卫生、采购日用品、代办邮政业务、水电维修等帮扶活动,还对接常州市残联“绿草爱心团队”,节假日到敬老院、医院、康复中心提供协助康复、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并定期走进社区举办“道德讲堂”,宣传文明新风、宣讲先进人物事迹。近日,周乃岳被常州市荷花池“聚心苑”党群服务联盟聘为“初心讲堂”思政导师,并走进西新桥小学以《薪火传承,大爱无疆》为题,为65名学生讲述了三代邮政人真心、真情、真爱为民服务的故事。

“当前,正值常州邮政转型发展期,以‘红色驿站’场景化打造实施邮政传统网点转型,让搭建的‘零距离’文明服务平台更有高度,互动的‘网格化’社区综合治理更有力度,拓展的‘融入式’党群沟通渠道更有温度,创建的‘邮爱心’公益服务品牌更有亮度,营造的‘示范型’党员实境课堂更有深度,在党组织和党员、党组织和群众、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这就是国企的使命和担当。”常州市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舒冰道出了致力打造“红色驿站”的初衷。(张学纯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