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互联网+”为常州船检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数:4752

 


“手机先对主辅机看下,好,没问题……下面看下电气设备……再把镜头移到信号设备……”4月14日下午,常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船检船务大队验船师金众正在对位于浙江舟山的常州奥海航运公司的一艘到期年审船舶进行检验。与以往不同,金众并未赶赴现场,而是全程在办公室和航运公司的夏先生用手机微信视频交流,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此次检验。
       据了解,原先船检部门在接到检验申请后,先要安排验船师乘坐交通工具前往船舶所在地,途中近则一天,远则要好几天,而航运公司必须等验船师到位后才能进行检验,在等待检验的这段时间内船舶不能作业,有些必须上岸检验的船舶还需要支付一定船位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缓解长期以来船检存在的“困境”,今年2月底开始,常州船检部门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远程检验,获得与现场检验程度相当的检验信息的同时省去了途中奔波的时间,极大提高了检验“速度”,为船户和验船师都有效“减负”。另外,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除了省内的船舶仍需上船检验,目前受检的50多条位于外省的船舶已全面实现“互联网+远程”化,该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一。
      “以前提交检验申请,要等船检部门安排计划确定验船师哪天有空,像我们船舶常年在外省营运,等个几天、个把星期都常有,偶尔甚至要拖到超过检验日期,无奈船舶只能停运。现在用上了远程船检,只要有信号,就算在天涯海角打开手机视频一会就能完成,方便多了。”夏先生表示。
      “互联网+”船检借助手机等移动终端,不仅能为航运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费成本,也降低了验船师外出风险,提高了船检效率,既是互利共赢的好事,也是船检机制改革创新之举,值得在行业内推广,以实现更常态化和普及化的运用,助推水运经济发展。(蔡成俊 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