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初心不忘? 砥砺奋进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数:4953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同时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与实践中,身边的人和事,深深地感动着我这位入党积极分子……

百年史鉴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一名客运人,我们深知自己的初心、使命。深知,想顾客所想,做顾客所做,就是客运人的“初心”所在!

我所在的货运公司,是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分子,主要负责客附货的投递服务。由于其朝发夕至的快捷与方便,深受生鲜、食品……的青睐。曾几何时,常州麻糕、横山桥百叶、长荡湖大闸蟹等耳熟能详的地方特色美味,通过客附货的方式,递送到了客车所到达的各大城市,让常州的味道,成为了多少人舌尖上的回味。

然而受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客运人为了能够生存下去,采取了不得已的缩班、停班等措施。客流旺季时,行李仓内货满为“患”,一“仓”难求,成了很多托运客户心中的痛。货运公司经理范勇华同志为解决客户托运难的问题,组织、召开多次碰头会,细掰慢捋,找到了离客户到达站最近县市的车辆,然后通过转运的方式,把货运到客户的目的地。

我清楚地记得,2021年春运中的一件小事。那一天北风凌厉,大雨滂沱,一水产客户打包了七八个贵重鱼类氧气包,打算托运到苏北。然而仅有的一辆班车,行李仓内凌乱的行李塞满了整个货仓。但如果水产不及时运出,将给该客户带来不小的损失。束手无策的客户,焦急的额头沁出了微微的汗珠。货运公司经理范勇华看到此场景后,立即叫来了两名装卸工,并亲自带头,冒着风雨,把行李仓内的行李重新堆码。北风夹杂着大雨,劈头盖脸地浇在他们的身上,雨水顺着他们的额头流了下来,他们对这些全然不顾,快速地整理着。顷刻间,行李仓被腾出了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空间。

看着装好货后远去的客车,客户千恩万谢,那种由心的感激,道出了他内心真挚的情感。这一切的行为,生动地践实了习近平同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精神要领!

赓续奋斗写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由于客附货数量的下滑,导致了昔日的货运公司处于严重亏损的尴尬局面。范勇华同志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秉承前辈们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逆风起航,迎难而上,找原因,拓市场,积极主动地到市场上找出路,寻活路。功夫不负有心人,邮政快递的运输合作,使得货运公司仿佛看到了一线生存下去的光亮。他上任货运公司经理没多久,就迅速摘掉了亏损的帽子,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2020年的“双十一”,货运公司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与良好的信誉口碑,一举摘得了常州市区邮路三个月的承包权。由于车辆、人员的短缺,公司领导层决定采用凌晨套班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与邮政的多方面协调,邮政表示愿意帮助解决,共度难关。但凌晨花园营投点无人卸货的问题,成了大家最头疼的烦恼。货运公司经理范勇华,身先士卒,撸起衣袖,与货运公司的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一起,组建了一支“凌晨邮件卸货队伍”,其主要任务是负责花园营投点凌晨一点左右的邮件卸货。

于是在后来花园营投点的凌晨,就经常看到一位瘦高个的老党员,带着一群无畏奋斗的年轻人,为货运公司、为常运的新征程,挥汗如雨、斗志昂扬的感人场景!(徐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