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邻居的婚姻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数:4873

 


徐志俊


我有两个要好的邻居,隔壁的小张和楼下的老李,他俩都性情耿直,为人善良,可是他俩却有两段迥然不同的婚姻。

小张在批发市场做副食生意,由于其吃苦耐劳,耿直而又聪明,夫妻俩的生意可谓蒸蒸日上。这不,去年刚买了一辆好几十万的新车。在外人眼里,他俩是成功的创业者,幸福的小两口。但正如那句老话“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小张出生在偏远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且年事已高,起先做生意的钱,全是老丈人支持的。这几年日子好过了,才刚买了这新房。可老婆的优越感,一直就没消减过。自然小张冠名“妻管严”这个荣誉称号,是毋庸置疑了。有一次,我们几个打牌,刚打了一半,听到隔壁他老婆那熟悉的河东狮吼声。只见他尴尬地边笑边说道:“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溜烟地跑回去了。前年小张的父亲胆结石并发胰腺炎,住院一月有余,全靠其姐姐忙里忙外。钱,老婆也不表态,老父亲出院时,一万多块钱的住院费用,还是姐姐跟亲戚朋友借钱垫付的。

老婆在茶余饭后说到小张的“英雄事迹”时,笑道:“我是大贤之人,贤妻良母是也”。但就在上个月的一个晚上,一件琐事,爆发了又一次的狮吼。可这次小张出奇的冷静,“我们离婚吧!”一脸憔悴的小张说到。空气顿时凝固,死一般寂静。一分钟的沉默过后,是他老婆歇斯底里的哭喊声,还有爱女边喊着:“爸爸、妈妈你们不要离婚……”,边流着眼泪的抽泣声。然而,似乎一切早已注定,一个本该幸福美满的家庭,就像一首刚进入高潮的交响曲,突然戛然而止了。

楼下的老李,在南京跟老板做钢材生意,星期一去,星期五回来。女儿已大学毕业,在苏州上班,家里只有他年近九旬的老母亲,还有他相伴二十余年的妻子。日子过得不紧不慢,平淡如水。他老母亲七十几岁时,还经常买些鸡蛋糕之类的小点心,去附近的敬老院发放。用她的话说:“那些老人可怜的……”后来因为中风卧床不起了,擦身、洗衣服、端茶、送饭……这些事自然就是她的儿媳来做了。就这样年复一年,任劳任怨,把老太太服侍得干干净净。头条还特意对她孝敬老人的事迹做了报道,她淡淡的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我们小时候,吃饭漏嘴的时候,大小便弄脏裤子的时候,不也是父母帮我们擦,帮我们洗的嘛!现在父母老了,只是轮回而已,我相信我的女儿,以后也会这样待我们的。”老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休息,他总是一早起床,买菜、拖地、洗衣服……尽量减少老婆的负担,工作上则奋力挣钱,虽一人独居南京,从未有过桃色新闻之类背叛家庭的事情。对家兢兢业业,所以老李也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模范丈夫。有次我们一起喝茶,在谈到他模范丈夫头衔时,老李看着窗外动情地说道:“我这是在感恩呀!老婆对我老母亲这么好,我只是做了一个男人该做的事情。”他点了一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青烟在他的额头环绕摇曳着。“其实夫妻有时更应该像朋友,相敬如宾,以情换心。”他说得是那样的动容,那样认真。

是啊!夫妻有时更应该像朋友,相敬如宾,以情换心。只有平等的、用真情之露浇灌出来的爱情之树,才经得起人生路上的风刀霜剑与暴雨狂风,才能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