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揉菜籽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数:4870

 


涂俊明


田野里的油菜籽萁荚渐渐泛黄,初夏的温热风儿在太阳的诱导下,紧一阵慢一阵地吹拂着,伴和地温的冉冉升腾,没几天功夫,就将原本绿海般的油菜田打扮得金黄灿灿。农夫弯腰,挥镰樵、卷腕揉菜籽的活儿铺开了。

今年的樵菜籽时令,还真与常年不同。光是那天气就常作怪,时不时地晴天日晒,期间隔三差五地阴雨穿插,弄得农友们樵也不是,等也奈何。老杨的妻兄家里也出了点麻烦状况,原本身体棒棒的女主人染疾于身,无法樵菜籽、揉菜籽,只指望男主人“单刀赴会”了!

有了这样的情况,老杨夫妇既不能坐视不管,更不能让金黄的油菜籽因缺劳力而暴殄天物。说是年届七旬的他们要来帮着揉菜籽,忽然间还成了个小话题。于是,房前屋后的友邻间“东一榔头西一棒”的,抒发些许闲言碎语来。

“现在,一亩地的油菜籽才千把元钱噻,嘎么热闷的天候,劳累坏了,可划不来!湖西那边一老头揉菜籽突然中风,大半天才被人发现,老命丢在菜籽田……”前巷的陈三不无担忧地劝说着。看来,乡亲们给他起那“饱做不如饿息”的诨号还真是名副其实。

“宁可歇息”也不想帮忙,却又难以启齿的阿季,略带思考地科普了一下网络“知识”,他说得可是有鼻子有眼:“网上‘砖家’可说啦,这淋雨的菜籽,就发芽霉变。霉菜籽出的油,嗨嗨嗨,致癌物哎……”

“不樵,不揉,这到手的资财不就浪费了哇,多可惜,多作孽啊……”杨妻听了这些,心里很是不甘。虽不是自家油菜籽,可这一亩多的好油菜籽,说什么也不忍心看着废掉。

第二天,老杨夫妇加妻兄一起,毅然决然抄刀下地,三把银镰挥舞,大半天的时光割完油菜,放倒满田,任凭风吹日晒。三天后,就乘着油菜籽荚角干脆作响,开始揉菜籽。

农家出身,对揉菜籽的活儿记忆犹新。老杨边做着手里的活儿,边嘚起了“老道”。那时候,生产队里大面积揉菜籽开始,队长总是隔天安顿来日的活计:“明天揉菜籽,各个小组的筛子、连枷、大小扁筐、篾篓等等都带齐活了……”翌日下地,人们分工明确,捧运菜籽萁杆的,踩踏揉打的,打捆挑送的,一一布岗,人人忙碌。揉菜籽是个费力而邋遢的活儿,特别是那个用手搓揉的后道工序,更是累人、呛人。几个人一组,每组一个匾,一围圈,你来我往,窸窸窣窣,忙忙碌碌。大半天下来,就累得腰酸背痛,脸庞上、鼻孔里被籽荚灰粉刷的面目全非。

说着过往事,能够减疲劳鼓劲头。老杨们现在的揉菜籽,用的是一大块塑料布幔,平摊在田。大家抱起一堆堆菜籽萁杆,像叠罗汉似地,从下到上,由底往高码放。再上去踩踏,令菜籽荚角爆裂,油光沙亮的油菜籽滚落在地幔里,越来越多,越积越厚。然后用棍棒敲打震动,让那些还不愿意流出的菜籽滚出荚壳“保护伞”。鞭挞踩踏差不多了时,他们又将菜籽萁杆一捧一捧地抖动,把那些躲藏期间的“顽固籽”赶出来,汇聚在地幔中。紧随着过筛、风吹,将基本扬净的油菜籽盛装袋子。

天气虽然闷热,但夏日的野外田垄间,依然时有微风飘游着,连那些青蛙也在呼吸着夏风,可劲地唱亮着“呱呱,呱呱呱”的歌喉,陪伴着农人,似乎深情地为人们的劳累解乏。

老杨他们肩挑手推着丰收成果班师回朝,却见东片田间一方近两亩的成熟油菜籽,依然没有收割。田地男主人年已七旬又三,就在谷熟收成辰光,老人家“黄梅头里折牛脚”,不幸病倒住院。老太既要忙着在病房陪床护理,又在惦记着田地的油菜籽,可再怎么也没“分身术”,老太焦虑万分。俩老再也无暇顾及今年油菜籽的登场,只能呼喊着:“谁愿意,谁收取,归谁有!”然而,直至现在,仍无有新主接棒收成!

今年的揉菜籽,就这样收场了。年迈的老杨妻兄说:“做不动了,明年再也不种这油菜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