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前黄枢纽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数:4799

 



6月29日,由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前黄枢纽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交工验收,标志着我市最大规模、兼顾调水和航运的一座大型船闸即将投入运营。

前黄枢纽工程设计为双线船闸,船闸通航标准与锡溧漕河航道等级一致,为Ⅲ级通航建筑物,建设规模230×23×4m,设计最大船舶吨级为1000t级,新建新坊浜6m节制闸一座,概算投资5.0466亿元。

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造成无锡市供水危机,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对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按照“先治污、后调水”的原则,出台《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安排十大类771个治理项目,其中延伸拓浚新孟河每年引长江水25.2亿立方米入太湖,形成“引江济太”的长效机制。前黄枢纽工程的实施建设,可以保障长江清水入湖的水质,确保锡溧漕河水运功能的有效发挥,同时对提高区域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港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