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寿筵畅想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数:4815

 


朱海涛


俗话说“一年年纪一年人”。我老两口年迈九旬,告别相处多年的老屋住进了一家康复公寓。最大的好处,便是从此每天一日三餐,不需自己买洗烧煮,而由厨工连饭带菜直接送到身旁,通常“两素一荤加碗饭”,并且已经习以为常,乐此不疲,也很感激食堂师傅们的辛劳服务。

常规之中会有变化。前些时候的一个中午,食堂配送来的午饭,忽然没有了饭,也无菜,而是两大盆的面,红彤彤,香喷喷,油晃晃,面条里伴有香菇、木耳、百叶,外加鱼丸、肉丝。这般“色香味”皆备,很引人食欲,也不由对眼下新食谱萌生稀罕,引发思索。老伴见了,有着65年党龄的她顺势点拨,借问引答:“今天是什么日子?”我茅塞顿开,老两口几乎同声感叹——今天“七一”,党的生日!

民间对于面食,有着面条长长、韧劲不断的象征意义以及吃面祝福的传统。眼下丰富的面食,乃是又一种形式的祝福寿筵。今天庆祝“七一”,更有特殊意义,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年嘉兴南湖一艘小小木船,载员50多人颠簸启程,破浪前进,愈行愈勇,如今已持续发展成巍巍巨轮、五洲远航,载员叠加达到9514.8万之巨,并还在不断迅速发展之中。更深层的意义是,远航“载”来了全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幸福实惠,“载”来华夏亿万儿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日益坚定的强盛信念。全党全国纵情欢庆,作为队党员伍里的普通一员,心潮浩荡,情涛奔涌,衷心表达祝福党的生日和感恩深情。

个人祝福心诚意深,神州同庆万众欢腾。我们老两口曾聆听着新中国成立的隆隆礼炮,记得那时人均寿命在35岁左右;而继往开来贯彻生命至上、逐步延长递增,如今已达到人均78岁。我们老两口万分感激党和国家领导社会主义好,如今正分享着耄耋之年的欢悦幸福。诚祝天下更多老友以及同胞兄弟长寿、健康!

征途漫漫,波澜壮阔。回望百年征程,党坚强领导经济社会生态等事业,发展规模这般宏大、翻天覆地;治国理政功效如此显著、改天换地,纵览神州大地千百年来可曾有过?横观寰球众多政党有否同类?回答明朗响亮:唯有中国共产党。曙光闪耀在前,前程更加美好,迈步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征程,自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法,铭记初心笃行使命,坚定理想激励信念,焕发为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己微薄之力。

用心细细体味,今天吃着“1921—2021”党的寿筵美面,倍感有滋有味,更是情深意长,畅想联翩。这是对民间传统的尊重,也丰富了现代共同喜庆党生日的寿筵方式,达到传统和现代祝寿方式的和谐统一,充实了人体需要的饮食营养需要,更有益于通过这又一种寿筵,表达敬党爱党的赤子情怀。美美与共,何乐不为,为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