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爱是一本存折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数:4761

 


王婷


象候鸟一样,到了暑假,婆婆便从城里回乡下栖息了。城里生活再舒适,始终抵不上村庄的亲切,以及对那儿的牵挂。

星期天送儿子上培训班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要给婆婆打个电话。电话通了,传来婆婆欣喜而激动声音,开心地和我聊着村上的琐事,我耐心的倾听,末了要挂电话了,她语气里透着些许失落地问:“都放假十多天了,怎么天天(我儿子)也没来个电话呀?”我一怔,听出了婆婆话里淡淡的伤感。

这个暑假,儿子报了三门喜爱的培训班,紧锣密鼓的忙着上课,空了和楼上的小伙伴玩耍,每天都快乐的忙碌,似乎暂时忘却了不在身边的奶奶。

放下电话,想着婆婆的话,我的心里莫名徒增惆怅,大人的眼里永远只看得见孩子,而在孩子的眼里会永远看得见大人么?

儿子下课回来,我提醒他好些天没见奶奶,是不是应该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呢?儿子奇怪的看着我,表示不置可否,说打电话有什么可说的?我说你就随便聊聊呀。

“可是,即使是随便说,我也觉得没什么好说的。”他还是不愿意。

“你可以说今天吃了什么干了什么去了哪里,就是针眼大小的事,奶奶也会听着很开心的。”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为什么一定要我打电话呢,要不你打吧……?”说完这些,扔下脸色不悦的我径自回房间看书。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说不出心情的复杂,这已经不是打电话的小事了,而是他不懂得什么是感恩,这个结果让我失望。我悄悄的走进他房间,拿下他手里的书,拉着他和我一起坐在床沿边。他莫名其妙的看着我,顺从的听着。

我语重心长的告诉他:你从小就是奶奶带大的,奶奶对你感情比对爸爸妈妈还多。平时你上下学,都是奶奶接送。你看她自己多节俭么,但带你进超市都会听你的买。这次你拿了“三好”,奶奶还奖励你二百元。为什么她对自己那么小气,对你那么大方?要想别人对自己好,先要自己对别人好。奶奶对你那么好,你却不去想报答,连做件微小如打电话的事情也不愿意,妈妈真心觉得很失望。我能想象现在对你满腔热忱的爱,以后会不会得到的是一场空?

“打个很浅显的比喻,从你出生后,我们便在情感银行里帮你存了很多很多的爱,你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去提取。可是,当你长大了有能力储存了,还依旧在无限度的索取。试想最终结果是什么呢?那就是爱的存折帐户空了,余额为零了,我们会因为失望或者伤心都不会对你这么好了!”

我神情凝重,语调低沉,儿子惊呆的注视着我。我的伤感显而易见,他的惭愧也显山露水,眼圈含满了眼泪,嘴唇抿得紧紧,一如悟出了什么。我站起身,对他说:“你自己好好想想吧,我希望刚才说的话对你有所触动。”

儿子沉默的低下头,转而抬头对要出去的我:“妈妈,我已经被触动了,我知道是我不对了,我现在就给奶奶打一个电话跟她说说话。”

听到期待的回答,我欣慰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