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别人眼中的你 ——记邮政快递系统全国先进顾徐兰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数:6837

 




古人有云:“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在常州邮区中心局,有这样一位勇于拼搏、攻坚的巾帼模范,她就是在全国邮政系统多次获表彰的巾帼模范——顾徐兰。

领导眼里的“拼命三娘”

“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这是顾徐兰的座右铭。作为一名网运调度,她深知邮件时限和质量是网运战线的生命线,是支撑经营发展的根本保障。她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精的优势,对标检视找差距,细掰深捋优时限,凭着一股“拼命三娘”的攻坚、奋斗精神,和团队一起打胜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网时限管控工作,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在常州开展时限管控试点。2020年4月,常州成立了“时限四库”建设试点工作组,顾徐兰被认命为试点工作组成员。为了能达到要求,她“线路一条一条捋,环节一环一节掰,要素一个一个剖”,她经常加班到很晚,通宵不回家是常事。

在集团公司、省公司试点工作组的指导下,以建设“时限四库”为抓手,探索建立全网适用,标准清晰,执行有力,手段先进,客户导向的时限管控新模式。通过对标行业时限库建立标准时限库,着力提升现实时限库时限质量来达到标准时限库的要求,将优势线路纳入优势时限库,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试点,不断完善新一代信息系统管理功能,增强对“营分运投”四个环节管控支持,并总结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为全网时限管控奠定基础。

顾徐兰用她的时限管控“八步法”明显提升了时效、质量,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效率。截止去年12月底,特快全国至337个地市时限标准与顺丰对比,赶超93个,持平225个;快包与菜鸟时限对比,赶超4个,持平238个;时限提升的同时“反哺”经营,8-12月快包实现业务量3400万件,其中优势线路968万件,占比28%,环比实施前(5月)提升8个百分点;特快实现业务量297.74万件,其中优势线路35.19万件,占比11.82%,环比实施前提升2.89个百分点。

在加强网运时限质量管控,确保关键KPI指标达标的过程中,她通过健全全网运质量考核体系、加强KPI指标管控、加强外包环节管控等方式使得2020年常州各项指标综合得分全省A组第一。

同事、客户眼里的“好搭档”

同事吴亚潮调度在说到顾徐兰时,笑容瞬间爬上了眼梢。他说:“他是看着兰兰成长起来的,在全省的调度中她是少有的女调度员。这个女孩子,有着像她这样同龄人没有的韧劲。工作中有种不服输的精神,敢于创新,心又细致,团队协作工作时,她就像是个调和板,总能把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谁家要有个啥事,叫她帮忙代个班什么的,她总会欣然接受,所以在同事间人缘相当好!工作又勤奋,经常看到她深更半夜在办公室里通宵达旦,星期天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我们都给她起个绰号叫‘小超人’……”

看着吴亚潮调度难得绽放的笑脸,听着他如是的叙述,我不禁对顾徐兰又多了一份好感。我在想那些流水般的话语,是从吴调度心田中流淌出来的肺腑之言,没有一丁点粉饰与做作,那话语中包含了一种长辈对晚辈的欣赏与关爱。又有种惺惺相惜的爱护与支持。是啊!吴调度似乎在顾徐兰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如果说,同事们还带着朝夕相处的感情,那么客户们的评价应该是公正、客观的。常运物流是邮政外包的运输公司,承包的是常州区中心局到金坛的寄递运输业务。负责业务的薛强经理是这样评价顾徐兰的:你别看她戴个眼镜,斯斯文文,一旦我们工作上有点什么差错,她那种脸说变就变,就像六月的天,泼辣得很。可是工作之余,她可是个出了名的老好人……

听了薛经理的叙述,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多面的顾徐兰。

家人眼里“最忙的人”

当我问起顾徐兰的家人时,正值春日的一个黄昏,西天雪白的云朵在夕阳的洇染中泛出了一片嫣红。顾徐兰看着窗外那片滚动的云彩,目光凝视,若有所思。霞光映在她的脸上,让她那张原本就精致的脸蛋,显得格外的迷人。

“我认为,我这前半生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她哽咽了一下,我分明看到了她的眼圈红了一下,眼泪在她眼眶里打了个转,又硬生生地被逼了回去。

“我母亲被诊断出了肿瘤,化疗需要有人陪护,可是我哪里可以抽得出时间呢?记得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母亲羸弱的身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银白的头发,在她那满是皱纹的额头随风飘动。母亲为了不耽搁我的工作,强颜欢笑说,兰兰,你去上班吧,你放心,妈没事的。我记得那天我扭过头去,眼泪就不自觉地从我的脸颊流了下来。我没有擦,让它随意流淌。”她停顿了一下,眼神仍然看着西天的那片云彩。

接着她又说到:“后来我母亲每一次化疗,我只有在工作之余默默地为她老人家祈祷,祈祷她能早一天好起来,其实我早就明白,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但我也真是实属无法。”她扭过头来,又昂起头,假装看着天花板,大约几分钟的光景,她平静了下来,喝了口茶,又接着说到:“我第二个对不起的是我的儿子。在我儿子很小的时候,由于工作的原因,就断了母乳,只能用奶粉喂养。从‘呱呱’坠地开始,我就欠了对他的母爱。上学时,都是他爷爷奶奶去接。记得小学三年级的那个夏天,儿子说,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妈妈接,唯独我妈妈不接我。那天早晨他哭着闹着要我去接他,我答应了。可到下班的时候,各种事情交错在一起,忙得我把这事忘到九霄云外。可怜我的孩子,在教室里,头上被蚊子咬了好多个包,后来还是老师打电话给他爸爸,才回到了家。为此,我爱人还和我大吵了一架。那天晚上,我没有回嘴,我也知道,确实是我的不是。看着儿子被蚊子咬得满头是包,我的心就像被刀扎的一样。虽然这样,我儿子也经常在班上被评为三好学生。后来,由于我实在没时间看管孩子的学习,又逢孩子青春期叛逆,孩子的成绩一落千丈。在那一年的中考中,他连普高也没考上,这是我心里对他永远的愧疚……”顾徐兰用手托了托眼镜架,喝了口茶,平复了一下心情。

“可是,现在,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我的爱人在我下班晚时,还经常来接我。前些时,我儿子对我说,我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耀,是他的偶像。我知道孩子长大了,他是让我安心的好好工作啊……”顾徐兰释怀地笑了起来,银铃般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笑容伴着霞光,在她那张精致的脸上显得那么的和谐、美丽。

此刻西天云彩,折射的霞光,正笼罩在邮区中心局的上空,分外的美丽。(徐志俊 刘祖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