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常州旅游描绘美丽乡村特色“模板”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数:6725

 



目前,常州已揭牌的14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中,有9个为国家、省、市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在促进全市美丽乡村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描绘出五大特色“模板”。

促进经济发展,支撑持续运营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观赏经济作物种植、蔬菜瓜果消费、家禽家畜消费、餐饮住宿接待、民俗文化消费的全面发展,还能提升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的价值,使传统农业转变为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实现旅游与农业的深度渗透融合,直接拉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有效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溧阳李家园村以前一亩竹林的产出每年只有两、三千元,如今通过开展挖笋、煮笋等旅游体验活动,亩产能够增加到六、七千元。以前农民散养的土鸡拿到集市上5元/斤都卖不掉,现在卖给游客20元/斤都抢着要。2020年,李家园全村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带动茶叶等农产品销售超35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6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5万元。

降低就业门槛,带动本地就业

乡村旅游能够提供采茶摘果、绿化修剪、保洁服务、住宿餐饮服务等轻体力岗位,就业门槛相对较低,能够为乡村妇女、老人等人群提供就业岗位。

仙姑村是常州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村有村民自营餐饮民宿23家,30%以上的村民在宝盛园、1号农场、东方盐湖城等周边旅游企业就业,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离土不离乡”的就地转移。2020年,全市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带动就业人数超4000人,溧阳礼诗圩村、庆丰村、城西回民村等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营造创业氛围,促进乡贤回归

乡村旅游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外就业的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位于天目湖镇石塘村的石塘三十七号是溧阳市第二批四星级溧阳茶舍,民宿主人是一对都拥有硕士学位的小夫妻,在乡村民宿发展大潮中,他们放弃城里的白领生活,把自家祖屋改造成时尚温馨的高端度假别墅,回归乡村寻求事业新的发展。目前,溧阳民宿中,70%以上为本地乡贤投资建设,90%以上的民宿店长、管家为外地返乡的青年。在返乡创业的人群中,都有着设计、管理、工程、财会、餐饮、旅游等专业背景,有效弥补了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薄弱环节。

优化发展环境,吸引项目投资

乡村旅游的发展美化了村庄环境,挖掘了历史文化,提高了社会知名度,引发了文旅投资商的关注,一批文旅项目正在美丽乡村落地扎根。

天宁区查家湾村在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成后,成功引进了江苏九洲投资集团总投资30个亿的舜山文旅小镇项目,通过新兴文旅业态的融入,对查家湾美丽乡村的“后半篇”进行深度开发经营。目前舜山文旅小镇项目已经被列为省、市文旅重点项目和江苏省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实现美丽乡村的创新可持续发展,对带动我市东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也将起到重大作用。此外,杨家村悠然南山项目,牛马塘村曹山花居项目也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旅动力。

展示美丽形象,维护绿水青山

旅游业是形象产业,旅游产业中的营销推广和游客参观体验都是展示区域形象的重要环节,能够有效提升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溧阳市庆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以谷物丰收文化为核心,以“金色庆丰、艺术田野”为品牌形象,倾力打造“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农旅项目,通过项目的创意化打造和有效的新媒体宣传,从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窗口,有效展示了我市美丽乡村的建设成就。此外,乡村旅游的发展注重乡村文化的挖掘呈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避免了部分工业发展对乡村风貌和生态环境的破坏,维护了绿水青山。(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