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1+1+4” 四部门联合构建新北区机动车维修行业环保协同监管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数:6915

 


近年来,常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维修行业也随之发展迅速,全市现有备案维修企业1460家,仅新北区就有221家,随着维修行业规模不断壮大,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新北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水平,日前,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新北大队、新北区生态环境局、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共同召开新北区机动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协同监管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上,四家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各单位职能,共同探讨交流了维修行业规范经营以及环境保护的工作思路,明确由交通执法、生态环境、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行业协会联合构建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协同监管机制,并达成“1+1+4”共识。

“1”:成立1个协会工作站。通过整合资源,在新北区专门组建维修行业协会新北工作站,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维修企业环保培训交流会,加强行业政策宣贯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为维修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指导和服务。

“1”:制定1套环保规范指南。维修企业数量多、分散广、管理参差不齐,管理部门在日常检查和走访调研中发现,企业对于提升环保水平有着迫切需求。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为帮助广大维修企业吃透、弄懂、用好环保相关政策,结合行业实际,制定1套行业内可推广的维修企业环保规范指南,统一执法事项清单,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治污、绿色发展。

“4”:形成4项联动机制。一是联合检查。交通执法、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乡镇板块环保力量,经常性开展维修企业联合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各自职责,要求企业整改到位,依法处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联合会商。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平时工作互联互通。定期召开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四部门共同商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部署专项工作、联合行动。

三是服务合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企业办实事紧密结合,深入践行“两在两同”行动要求,对接专业机构及环保专家,送环保服务上门,助力企业绿色赋能,此外,加强备案经营指导服务,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四是队伍共建。依托“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交通、生态环境部门加强队伍沟通联系。以业务工作的紧密型和关联性为导向,联合组织开展业务交流研讨、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互帮互助、互学互促。

下一步,交通执法、生态环境、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行业协会将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坚持为民办实事,健全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协同监管机制,对维修企业开展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深度体检”,积极打造行业污染治理新模式,推动新北区机动车维修行业规范有序绿色发展。(戴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