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请你再跑快一些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数:6942

 


马妍


人们常说,让时间解决一切,而我们经常忘记询问的是,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也许越长大越容易落入俗套吧,从小到大,我们听了太多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金句警言,何曾感叹过时间都去哪了。但我更愿意相信,每天都在追求进步的人才会明白时间有多重要。

生而不同,在时间面前,我们却人人平等,同等的份额下,谁都不被优待,既然你无法像富二代一样节约下换取寸金的寸光阴,那就要用速度取胜,争取比别人跑得快一些吧。

亦舒说过,一个人的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你不好好对待时间,时间也不会给你什么好结果。就说大学四年时光,本该或学海遨游、或呼朋唤友、或叱咤校园、或小尝爱情,却总有人终日浑浑噩噩不知所求,白白虚度大好青春。自然,最后我们也尝到了时间树上结下的不同果实。争分夺秒遨游学海的学霸们大多节约下了四处求职碰壁的时间;愿花时间忙于社交的达人们或多或少晋升了情商、收获了人脉;辗转于校园活动的同学们一技傍身、能力飞升。至于最后一种,临近毕业,欲就业却无所长,只得四处碰壁,费心尽力勉强追得一点补救。一输便是四年青春时光。

快时代的今天,步入社会,会发现时间似乎升级了加速技能,一路小跑,慌慌张张追着跑的我们压力愈来愈大。除却必要的吃饭睡觉工作时间,留给自己的实在太少。很多年轻人都得了一种叫做“拖延症”的流行病,似乎拖延的时间就真的停留下来。科学上来讲这种状态是各方面的环境条件所造成的,其中有一项重要因素就是时间所给的压力。而撇开科学的研究,我觉得这虽是枉费时间的行为,却是种挽留时间的心态。有“拖延症”的我们往往会习惯晚睡,不愿意今天就这么溜走,总想请它再多些停留;而适得其反,这种拖延反而是一种浪费,无事可成也影响了后面的效率。

想去看看世界那么大;想学羡煞旁人的小特长;想要见的朋友那么多;想练线条分明的好身材……长长的愿望清单躺在脑海里很久了,我们却不够时间一一完成。遗憾终成,仿佛无能为力。有没有想过工作中很多操作其实是重复的、琐碎而高频的,加以优化便能缩短时间。有没有想过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必亲力亲为,巧力解决更为便利高效。花些时间统筹规划会让你跑得更快。

有些人不以为然,固执的认为我的时间刚刚好,足够满足日常生活,甚至还能腾出些闲时和朋友小聚娱乐,何必枉费心力。节约那么多时间出来干嘛?有必要吗?

对于那些对自己有要求,每天都在寻求进步的人来说,有必要。对于那些对这个世界有好奇心的人来说,有必要。对于那些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有想达成目标的人来说,有必要。

所以,我还是想比别人跑得快些,走向自己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