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荷塘的乐趣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数:682

 


张全林


每到荷花开放的季节,我就开始忙碌起来,这个忙碌就是跟妻子一起,到处去欣赏和拍摄喜欢的荷花。在我心目中,荷花美丽、大气、高雅、纯洁,与众不同,别具一格,因此我们几乎跑遍了当地有荷花的公园和有一定规模的荷塘。我们为看到壮观的荷塘而激动,为欣赏到色彩鲜艳的荷花而兴奋,为拍摄到花形独特的荷花而开心,甚至连看到荷叶荷尖上的蜻蜓蝴蝶等小精灵也会兴高采烈。

不同的天气到荷塘去欣赏和拍摄荷花,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阳光下的荷花,艳丽无比,在光照下,每个花瓣都将色彩发挥到了最佳,并呈现出透明状,所以也就有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佳句。天上火辣辣的太阳和荷塘里红彤彤的荷花,谁也不甘自弱,好像都在彪着劲加着油。雨中的荷花,娇艳欲滴,格外妖娆,晶莹的水珠挂在花瓣上的样子,别有一番景致。赏花人的雨伞和荷塘里的花朵,不同的颜色却同样的鲜艳,她们好像也在比美。雨点打在荷叶上的声音和雨水在荷叶上滑落下去的声音,给荷塘增添了灵动,让人觉得充满了诗情画意。

荷花开放时的荷塘,人气很旺,有人专门去拍照,有人带着孩子去赏荷,就连锻炼和路过的人,看见漂亮的荷花,也会停下脚步,掏出手机摁上几张照。少数淘气的孩子不顾大人的反对,有的摘下一张荷叶当帽子,还有的撩一个莲篷带回家。蜻蜓和蝴蝶也不甘寂寞,飞到荷塘里来凑热闹,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又飞到西,一会儿在荷叶上歇个脚,一会儿又在荷尖上停一下,它们的一举一动,也成了拍客们拍摄的对象。在我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拍摄到了黄蜻蜓、黑蜻蜓、红蜻蜓、蓝蜻蜓、黄黑相间和蓝黑相间的蜻蜓等,此时,让我好像又找到了小时候捉蜻蜓的乐趣。

荷花开放的季节,也是小鸟们活跃的时刻。白头翁鸟是最活跃的,它们在荷塘上空飞个不停,是荷尖和莲篷上的常客。荷叶下游来游去的红嘴黑毛的黑水鸡和小??,也不知它们是在玩耍还是在觅食。个大的夜鹭和白鹭不时从头顶越过,然后消失在远处。有时还能发现漂亮的翠鸟在荷塘里捉鱼。荷塘里还有一种鸟叫黄苇鳽,不太熟悉的名字,据说还是二级保护动物。我经常在河塘边守候,除了拍荷花就是等待小鸟的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拍到了夜鹭捉鱼的全过程,也有幸拍到了小翠飞翔和站立在莲篷上的身影,我还拍到了很少出现的黄苇鳽。有一次,我竟然发现在远处的荷叶上,爬了一只小乌龟,那体型,那花纹,特别象有些人家里养的小宠物。

在荷塘边,我让太阳爆晒过,被雨水淋浇过,把鞋袜弄脏过,给蚊虫叮咬过,也曾经口干舌燥过,肚子挨饿过,还长时间地坚守过,但这些与我们欣赏到的漂亮荷花相比,与我们拍摄到的心仪照片相比,与荷塘带给我们带来的乐趣相比,都算不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