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暴雨待客记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数:632

 


园田梦人


我刚从南方归来,就遇到家乡强降雨,据说除了地形影响以外,台风“烟花”也是这次强降雨的推手。

我是十号坐着上海虹桥到焦作的高铁回到家乡的!在高铁上,就收到一位多年未见面的老同学的信息,说是从深圳回老家,想与我见上一面。那个心里的激动啊!不能言表。马上回复,我就要到现在定居的城市了!希望她随时与我取得联系。一星期后,终于收到她启程的信息。十八号坐深圳到郑州的快车,十九号到。激动之余,我看到了天气预报,这边十八号到十九号有暴雨。

“怎么办?怎么办?”

我愁得坐卧不宁,寝食难安。如果暴雨降下来,会给她的行程带来多大的麻烦?还好,另外一位在省城居住的同学和我联系,他会到车站接她,并且一路护送她到我现在居住的城市。

十八号一早,我从窗户看到一缕阳光,跑到阳台上,看到一轮时隐时现的太阳从云层里穿过,心里想,这个预报不准,这里哪有大暴雨?赶快收拾一下到超市,买了一些必备的日用品回家,等待着老同学的到来!

数着时间过,晚上睡觉中,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有雨声,爬起来往外望,果然雨珠扫窗,溅到脸上有丝丝的凉意,再也睡不着了,在床上反侧难眠,直到天明。

十九号简单吃了早餐,就同省城同学联系,看他是否去接站?电话和微信都联系不上。终于有了回音,他已经接到那位老同学,正在回这里的途中。

带着激动的心情,我到了一家大餐馆预定了房间,为她接风。

当同学的出租车停在了餐馆门前的时候,我几乎没有认出她来!直到她去掉了口罩,笑着喊我,我才依稀看到旧模样。几十年没见面,都老了!我们都已经不是十几岁的青少年,岁月的沧桑改变了容颜,但那颗心还能穿过时光的隧道回到从前。

不问经历,不问心酸,只记得当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我抱住她的肩膀,眼里迸出了泪花。

我拉着她上电梯,和预先约好的另外两位同学,进到包间,随意点了几个菜,唠嗑、说笑;谈老师,谈同学,谈当年那些让我们记忆犹新的往事,还用手机拍照留念。

窗外雨声阵阵,包间笑声朗朗。

几个小时转眼即逝,服务员进出次数增多了,我们才意识到,该离开了!不能一直留在这里谈话,影响餐馆的生意。

按照预先的约定,因为有暴雨,我和她一起到一位同学安排好的小旅馆去住,等暴雨结束才赶回原籍处理家事,可同学坚持要随省城的同学回去,因为他回省城时可以顺便把她送回老家亲戚那里。

出了酒店,我们看到,雨下得更大了!酒店前站满了等车的人。同学他们约了车,刚上车,暴雨如注,倾盆而下!出租司机要求涨价,如果不涨,他决定不开了!

经过交涉,涨了二十元后,司机终于答应运营了。后来才知道,省城的雨下得更大,已经泛滥成灾了!

暴雨下了三天,今天还在下。小区的人在抢购蔬菜、物资,楼下蔬菜店已经关门了,超市也排了好长的队。惦记省城同学的安全,一直联系不上,今天早上才收到他的微信,说是小区地下车库进水,手机没信号,才整好。

外面的雨还在下,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