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内河航道工程环保集约型施工又添新利器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数:830

 



12月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港航中心、江苏路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常州恒远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联合承担的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内河航道工程环保集约型施工技术推广应用》和《内河水上施工新型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分别荣获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2月11日上午,两项获奖科技成果中的关键装备----“恒远6号”第三代内河水上运泵一体化多功能船,通过海事船检,在江苏航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船台举行下水仪式。

十多年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快速发展,受施工条件影响以及日益升级的土地资源和环境保护要求限制,内河航道建设占用临时施工用地日益困难,成本激增,尤其是施工便道和混凝土搅拌站的设置。如果减少混凝土搅拌站设置,则势必增加混凝土砼运输便道占用;减少便道占用,则混凝土搅拌站必须加密设置,混凝土搅拌站设置和施工便道占用形成此消彼长的一对矛盾。为此,我市多年前航道部门和路航公司就开始进行将混凝土搅拌站和泵送设备搬上船的尝试,全国第一艘内河运泵一体多功能船由此在路航公司诞生,并在京杭运河中天钢铁码头工程等工程中,大获成功,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初次尝试成功后,经大量研究改进,突破了简单将陆用装备装上船的做法,根据施工流程和内河适航规范要求进行船上设备的优化布置,第二艘“广恒1号”诞生,并通过船检获取适航证件。

这次下水的“恒远6号”,船体适度放大,增强稳性;布料半径由35米增至45米,生产能力由90立方米增至120立方米,提升了施工能力;通过增加混凝土储存罐、减掉低工作效率的提升斗,提高了施工效率。在工作操控上,船上施工设备全部实行遥控化,各环节实时工况集中显示在驾驶控制台监控屏幕,并可同步向相关方传送实时视频图像,大大提升了船舶工作的信息化能力和智能化操控能力。

目前,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已近尾声,低碳绿色发展将成为未来主旋律,内河水运将成为低碳绿色交通发展主战场,新一轮内河航道网发展已是箭在弦上,我市德胜河通江高等级航道建设也正紧锣密鼓推进,内河航道工程环保集约型施工技术将得到更广泛应用,“恒远6号”建成下水,为内河航道建设技术集成创新增添了新的利器。(沈妮黎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