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生、蜕变、多元 “快递进村”描绘农村生活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数:477

 


常州推进“快递进村”工作两年来已实现了全覆盖,极大方便了农村人民生活。武进区嘉泽镇三星村通过“快递进村”在全市范围内走出了一条,扶持困难村民,改善农村寄递,寄递智能下乡的特色示范道路。

新生:身残志坚勇创业

陈亮是三星村的村民,今年四十岁,本应是在外闯荡干翻事业的大好年纪,却因受限身患眼疾,母亲和妻子也都有残疾,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多年来,三星村委一直很关心陈亮一家,他本人也希望能找条适合自己好的出路改善一家人的生活,而2020年启动的“快递进村”让他看到了希望。

去年10月份,在三星村委的帮助下,对村中原先一间几乎废弃的旧宅进行了翻新改造,陈亮负责的菜鸟驿站就正式开张了。这是嘉泽镇下辖19个行政村中的第一家,不仅如此,也是武进区首家融合了所有快递公司寄递进村的菜鸟驿站,在全市尚属首创。

据了解,虽然我市“快递进村”目前已实现了全覆盖,但绝对大多数农村的快递网点只和部分快递公司有业务合作。陈亮在创业初期也遇到了同样情况,但他迎难之上,克服了身体的残疾,找一次不行就多找几次,很多快递公司看到一个残疾人如此执著干劲被打动,最终纷纷促成了合作。

随着驿站业务的壮大,当有人问到陈亮生活是不是比以前好多了,他总是很腼腆的笑到:“肯定啊”。用他自己的话说,菜鸟驿站给了他“新生”。

蜕变:从9公里到90米

提到菜鸟驿站,三星村村民都说好,方便的不是一点点,快递收寄方式彻底发生“蜕变”。

“原来没有菜鸟驿站的时候,全镇的快递网点集中在嘉泽镇上。有的快递会送到村里,但如果人不在就直接退回镇上,而更多的是直接放在镇上的快递网点让本人自己去拿。”村民老刘说道,“但从村里到镇上很远,离得最近的人家要5公里多,最远的甚至要9公里,太不方便,尤其对于我们年纪大的,有时子女在城里活外地工作寄点东西回来,去拿下要半天时间。”老刘说的既是三星村曾经的状况,也是其它村普遍存在的现象。

陈亮的菜鸟驿站建立彻底改变了这一切,用老刘的话说现在离的最近的人家去取个快递只要90米,极大改善了村民购物体验,不用再为了买点东西跑到镇上甚至城里,终于体会到“家门口”购物的便捷与实惠。

随着村民网购数量的增加,陈亮菜鸟驿站的业务量也是蒸蒸日山,快递量从最初日均30件不到增长为近200件。现在驿站已处于超负荷运作,陈亮为了方便送货把之前一辆五菱小面包换成了三米长的电动面包车。

多元:智能快递首进村

三星村菜鸟驿站越做越大,业务已经覆盖了附近的四个村一万村民,其它村都很羡慕三星村,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个网点。

为此,不少村里的小卖部或商店效仿陈亮,把店面当做快递收取网点,但毕竟比不上菜鸟驿站那么专业,因为缺乏有线管理手段,丢件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要投建菜鸟驿站,物力、人力和场地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很多村并不具备类似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新的机遇产生了。

7月14日,在武进邮政管理局的积极推动和协调下,嘉泽镇周庄村委和徐州康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了智能快递箱免费使用协议。一组共计137个格口(1个主柜+ 6个副柜)的万邮达智能快递箱正式在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周庄村委广场投入使用,这也拉开了我市智能快递箱进村的序幕。半个月以来,快递箱日均投递量已达50件,获得了全村村民的一致好评,以往丢件的情况也大幅减少。

武进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快递箱的投用打开了“快递进村”多元化的缺口,这为全区乃至全市今后打造现代化“快递进村”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快递进村”为我市农村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助力农村纳入现代化物流网络,获得新机遇、绽放新活力,是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很好探索。(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