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老英雄奋怒定军山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数:711

 


刘嘉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此时此刻此地此景。我独自一人,迎着夏季陕南和煦的午后山风,攀登在定军山风景区的小道上,道旁林壑尤美,蔚然深秀。山属绵延的大巴山脉,将汉中和巴蜀分割;景亦天然造化之景,清荣峻茂,良多趣味。但因天气炎热,路上了无游人,但无毒辣太阳,站在半山腰,竟有冷风吹拂,手臂亦感微凉。 来旅游之前,我先搜集到如下资料:定军山脉自高庙子入平地,隆起十二座山峰,自石山子至元山子,号称“十二连峰”;再东为当口寺孤峰,自西向东绵延十多公里,如游龙戏珠,故有“十二连山一颗珠”之誉。主峰定军山为最高处,海拔833米,山顶原有“古定军山”石碑,文革时被毁,今乃新立之碑。山南有一个天然锅底形的大洼,周长1.5千米,即三国时称为“可屯万兵”的“仰天洼”;北麓有一片广漠沃野,就是当年黄忠大战夏侯渊的战场。

让老黄忠出战,并非蜀汉后期人才匮乏,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而是经过一番激烈争论和深思熟虑才决定的。谭鑫培版电影《定军山》是中国拍摄的第一部电影,由北京丰泰照相馆1905年摄制。该片即取材于此段故事。故事情节是,曹将张郃攻打葭萌关,老将黄忠向诸葛亮讨令拒敌,诸葛亮因他年老而不允,黄忠当场舞刀、断弓,于是讨得令箭杀退张郃,黄并乘胜攻占曹军屯粮之天荡山。黄忠越战愈勇,又智斩大将夏侯渊,夺取了曹军重镇定军山。 

京剧《定军山》剧本唱词更生动形象展现了这一情节:诸葛亮(白):老将军,想那张郃,乃曹营名将,只恐将军年迈,难以对敌。黄忠(念):末将年迈勇,血气贯长虹。杀人如削土,跨马走西东。两膀千斤力,能开铁胎弓。若论交锋事,还算老黄忠。诸葛亮(白):帐下有一宝雕,你若开得,就命你前去。黄忠(白):得令。(西皮二六板)师爷说话藐视咱,不由黄忠怒气发。一十三岁习弓马,赫赫威名我就镇守在长沙。自从归顺皇叔驾,匹马单刀取过巫峡。斩关夺寨全亏咱,军师爷不信你在功劳簿上查一查。亦非是黄忠夸大话,(白):弓来!

据《三国志·蜀书·关张赵马黄传》记载:黄忠字汉升,南阳人也。建安二十四年,於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而《三国志·魏书·夏侯渊传》是这样写的:二十三年,刘备军阳平关,渊率诸将拒之,相守连年。二十四年正月,备夜烧围鹿角。渊使张郃护东围,自将轻兵护南围。备挑战,郃军不利。渊分所将兵半助郃,为备所袭,渊遂战死。谥曰愍侯。  

但历史书记载得过于简单、乏味,没有强调黄忠的年老奋英雄怒,还是小说细节演绎得更精彩,让人读来血脉偾张。

看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占对山黄忠逸待劳  据汉水赵云寡胜众》:黄忠逼到定军山下,与法正商议。正以手指曰:“定军山西,巍然有一座高山,四下皆是险道。此山上足可下视定军山之虚实。将军若取得此山,定军山只在掌中也。”忠仰见山头稍平,山上有些少人马。是夜二更,忠引军士鸣金击鼓,直杀上山顶。此山有夏侯渊部将杜袭守把,止有数百余人。当时见黄忠大队拥上,只得弃山而走。忠得了山顶,正与定军山相对。法正曰:“将军可守在半山,某居山顶。待夏侯渊兵至,吾举白旗为号,将军却按兵勿动;待他倦怠无备,吾却举起红旗,将军便下山击之:以逸待劳,必当取胜。”忠大喜,从其计。 黄忠占领定军山后,以逸待劳,“午时以后,法正见曹兵倦怠,锐气已堕,多下马坐息,乃将红旗招展,鼓角齐鸣,喊声大震,黄忠一马当先,驰下山来,犹如天崩地塌之势。夏侯渊措手不及,被黄忠赶到麾盖之下,大喝一声,犹如雷吼。渊未及相迎,黄忠宝刀已落,连头带肩,砍为两段。”

说起来,勉县属闭塞小县城,若真正想开发此景点,完全可以参考原著,或者电视剧《三国演义》,将这段来个真人表演,说不定会有不错效果呐,总比这让人干巴巴看风景强吧?我一边气喘吁吁爬坡,一边替人胡思乱想。

定军山一战,是蜀汉生死存亡之战,从诸葛亮的调兵遣将就明白了,先是准备调张飞过来对阵张郃,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军情瞬息万变,无奈只好用激将法奋英雄怒,黄忠亦廉颇之徒,定军山之战,令六军辟易,斩杀曹魏大将夏侯渊,稳定了蜀魏边界,功劳可谓卓著。同样是居高临下势如破竹,为何马谡就失掉街亭了呢?

时势造就了英雄,英雄创造了历史。黄忠因杀了夏侯渊,从“讨虏将军”进位至“征西将军”,刘备汉中称王后,又擢拔其为“后将军”,位与关羽、张飞、马超、赵云同列。黄忠的经历告诉世人:家有一老,胜似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