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老魏杀鸡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数:745

 

潘小琴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春暖花开时,刚下过雨,地上有点潮湿,走在开满野花的田间小道上,闻着花草和泥土的芳香,一群妇女扛着锄头下地了。

走到沟边时,老魏不小心踩了个空,一只脚陷了进去,他把鞋从泥地拿出来,一看,已脏得不能穿了,他索性把另一只鞋也脱了,他光着脚走在冰凉的田埂上。

老魏全家下放到农村,就住在知青点旁边。他刚下乡时不熟悉农活,队长为了照顾他,经常安排他和我们妇女一起下地干活。

此时,他一手提着沾满了泥的鞋子,一手背着装满菜的篮子,光着脚丫歪歪扭扭地走在田埂上。突然脚下一滑,他一个踉跄,还好,没摔下去。但手里的菜篮犹如在半空画了个圈,篮子里的菜如仙女散花,撒得满地都是,惹得妇女们哈哈大笑。

“胖嫂,看到老魏要摔倒时,你怎么不上去抱住他呀。”一位妇女笑得滑倒在麦田里。

“死女人,不打你是不是难受呀!”胖嫂在田埂上追打着。老魏又惭愧,又紧张,尽管春寒料峭,但他的额头已泌出一层细细的汗珠。

老魏身高一米八八,挑着担子走路摇摇晃晃,刚到农村时,他连锄头都不会用的,但他从不气馁,从使用农具开始学起,反复练习。

老魏下乡前是四川某工厂的电工。所以,生产队的电器设备坏了,经常请他修,他总是随叫随到。不仅如此,村里不管谁家的电灯坏了,请他去修,他也从不推辞。

老魏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爱说话,别人问他一句,他回答一句,从不多说一句话。说话时也不正眼看人,一副低头认罪的样子。

但是有一次,老魏破天荒地说了很多话。那天吃完饭,队长喊出工,一到地里,一个妇女就问他:“老魏:今天中午吃的什么呀?”

老魏说“吃的粥。”“你这么大的个子,光喝粥怎么行呀,每天还要下地干活。”那位妇女说。

老魏回答说:“有山芋。”“不烧菜吃呀?”有人问道。

老魏平静地说:“吃的鸡。”“吃鸡?老魏呀,你别开玩笑了。”

一位妇女笑着摇了摇头。

那时候,谁家能吃上鸡呀,就连鸡蛋都舍不得吃,要拿到街上去换油盐酱醋。

“咳!现在能吃上鸡蛋就不错了,还想吃鸡?”

“我家好不容易攒到二十个鸡蛋,昨天叫我家那个死鬼到南渡街上去卖,换回来一大篮子东西呢。” 大家的话题转到了鸡蛋上,而对于老魏刚才吃鸡的话题,只当是他开了个玩笑。

“前几天我给我家儿子一个蛋,叫他到徐家小店(下伸店)去换东西,他换回来一盒火柴、一勺子盐、还有三根萝卜干呢。”

“噢哟,一个蛋换这么多东西呀!”

“你家儿子才五岁,就会去小店买东西啦!”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老魏在一旁咧着嘴笑,想说什么,又不想打断大家的话。

“你们不要吵吵了,老魏的话还没有说完呢!”

“大家不要只顾着讲话,手里的活不要停下来,把地里的草拔干净了。”妇女队长喊着,大家立即安静了下来。

接着,妇女队长问老魏:“你今天真的杀鸡了吗?”

老魏一本正经地说:“真的,而且不至杀一只。”

“不至一只?不过年不过节的,你还杀了两只鸡呀?” 妇女队长惊讶地问。妇女们瞪大眼睛,直盯盯地看着老魏。

老魏很认真地说:“今天早上,我杀了二十七只鸡。”老魏一句话刚说完,大家捧腹大笑。有的笑得蹲在地上直不起腰来,有的笑得坐在田埂上手舞足蹈。

“真的,不骗你们。”老魏还是一本正经地说。

“不杀掉,过几天只能都扔掉了。”

原来,最近村上人家闹鸡瘟,已有一大半人家的鸡瘟死了,虽然还没有瘟到老魏家,但如果瘟到了,鸡就只能扔掉,不能食用了,所以,老魏就把家里养的二十七只小鸡全部杀了,还可以改善一下伙食。老魏这么一解释,大家才恍然大悟。

“老魏,这么多鸡你是怎么杀的呢?”有人问他。

“对呀,你半夜起床杀的呀?” 大家不明白老魏说的话,七嘴八舌问。

“刚捉的小鸡,一点点大,不用我杀,它们自己死的。”老魏笑着说。

“什么?自己死的,鸡还会自杀呀!”老魏的话,惹得妇女们笑得前仰后合,干脆把锄头扔在了地上。

老魏解释说:“今天早上起来,我烧了一大锅开水,倒在大木盆里,把大木盆拖到鸡笼门口,然后打开鸡笼门,鸡一只只拼命往外逃,都掉进了盛着滚烫的开水的木盆中,都死了,用不着我杀了……”大家听后又大笑不止。

笑声过后,田野里传来了锄头除草的擦擦声。看着一片麦浪郁郁葱葱,大伙都憋着一股劲,迎接又一个丰收年。豆蔻年华的姑娘们娇声唱起了歌:“麦浪滚滚闪金光,十里歌声十里香, 丰收的喜讯到处传, 家家户户喜洋洋…… ”郎朗的歌声和一串串的欢笑融合在一起,回荡在绿油油的麦田里,构成了一幅美妙的乐章。

老魏虚心向老农学习各种农活,他常想: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凭借着他不服输的一股子劲,他不但掌握了翻地犁地的窍门,还摸索出一套省时省力的播种方法。不到一年,他干农活便得心应手,他的双手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老魏的生活离不开特定的土壤,离不开粗犷豪放的人们,更离不开广阔无垠的农村。淳朴善良的农民温暖了他的生活,启迪了他的心灵。让他真正明白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他收获着丰收与喜悦。 一直到我离开插队的地方,我仍然不知道老魏叫什么名字。但他虚心学习、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