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道路交通安全动员中心有了“VR”体验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数:502

 

头顶是模拟的闪闪星空,周边是各类VR设备,拿起手柄,戴上眼罩,按动电源,就可以体验酒驾、弯道超车等事故……日前,来自剑湖实验学校和崔桥小学的3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代表来到中天钢铁集团公共安全体验馆,体验了一场“沉浸式”交通安全教育。

投入296万元建成的中天钢铁集团公共安全体验馆于7月正式开馆,是常州市首批、常州经开区首家I类公共安全体验馆,也是经开区交警大队和企业联合设置的道路交通安全动员中心,为全区3.6万名中小学生接受和体验安全教育提供新阵地。

“暑假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打造公共安全体验馆,就是想要提升未成年人对危险的认知,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常州经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教导员俞小平表示。

现场登录安全教育体验设备软件平台,孩子们跟随“电子交警”学起了交通安全知识;打开便携式安全培训箱,参与线上交通安全知识抢分答题;坐在科技感十足的房间内,可观看多部交通安全动画片。遥观、横林交警中队还派出4名交警来到体验馆,教孩子们交通指挥手势。

每年为孩子们选择暑期活动基地都很费神,既要有教育意义,也要有趣,还要避免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这座公共安全体验馆,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孩子们边看短片边参与VR体验,交通安全口号喊得别提多响亮!”剑湖实验学校副校长承波说。

不仅是“沉浸式”交通安全体验基地,也是交通违法教育阵地。

当天,体验馆还迎来6名特殊访客,他们均是近期几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因未戴头盔、闯红灯、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前来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前两天,我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上路,途中和一辆小轿车相撞,由于没戴头盔,造成了轻微擦伤。”当事人之一朱清(化名)表示,听说交警要带自己和孩子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心里还有点忐忑,但是孩子很喜欢这里,还跟着警察叔叔学交通指挥手势。“这次事故对我们家长也是一个警醒,以后一定要遵守交规,为孩子做好正确示范。”

除了交通安全知识,体验馆还设置了儿童防拐学习平台、应急救护知识学习平台、有限空间体验系统等,让青少年和家长充分了解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据了解,今年暑假,已经陆续有学校预约参观体验馆,后续,交警大队将利用好体验馆的资源,开设更多趣味交通安全课程。(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