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跨国度的维护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数:560

 



卡塔尔是亚洲西部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1985年与我国正式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一路高歌前进。在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下,卡塔尔成为首批支持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2022年11月,卡塔尔将举办举世瞩目的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这是中东国家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足球赛事。作为战略伙伴国家,本次世界杯用车,部分由苏州金龙公司提供。异国他乡,干燥的气候,恶劣的环境,保证车辆设备的完好,是此次用车服务的重中之重。为确保万无一失,苏州金龙公司从全省各服务站汽修骨干之中,抽调了精兵强将,共同支援卡塔尔世界杯。

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早接到苏州金龙公司邀请函的服务站。接函后,公司领导格外重视,专门召开了碰头会,经再三考量,最后决定由陈俊友、常大政、许刚三位技术骨干前往。

2020年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两年之久,卡塔尔更是疫情的重灾区。职工家人的担忧,成了此次支援任务的一个难题。修理工陈俊友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上初中,另外一个还在上幼儿园,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对于出国一事,他老婆非常的抵触,夫妻关系曾因为此事而一度紧张。

为了完成任务,陈俊友发动岳父、岳母对老婆做思想工作,并耐心叙述了卡塔尔那边的疫情防护措施等。在他用心良苦的劝解下,他老婆默许了他的请求。

2022年2月15日,常州的天气格外的寒冷,三位技术骨干在家人和同事的欢送中,踏上了前往卡塔尔的征程。

一下飞机,机舱外三十几度的热浪,顿时迎面袭来。他们赶紧在接机的大巴车上换上了夏装。经过隔离与休整,他们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由于是沙漠地带的伊斯兰国家,市场上是没有猪肉流通的,蔬菜更是稀罕之物。三位师傅每天的伙食基本都以鸡肉饭、咖喱饭为主。饮食习惯的不同,让他们很不适应,可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消极怠工。用陈俊友的话说:“咱们到了国外,一举一动,可都是代表着咱中国人的形象啊……”

最让他们难忘的是车辆发动机程序更新。由于是世界杯专用客车,需要另外在车内加装其他装置。刷机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发动机程序更新的要求是电源打开,不好发动,当时车内的温度有五十几度,刷一辆车下来,浑身上下就全部湿透。他们咬紧牙关,互相勉励,坚持着;为防中暑,他们吃人丹、十滴水之类的降暑药物;为赶进程,他们晚上加班到九点多钟,几个月下来,整个人都瘦了一圈。他们以平均每天刷50辆车的速度,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硬生生地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由于开客车的驾驶员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有的会说点英语,有的嫌麻烦,干脆就打手势。但不管他们用何种方式,三位修理工总是一丝不苟地为他们的车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一举动得到了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

身在异乡,家人是自己永远的牵挂。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洗完澡,美美地睡上一觉,当然是他们一天的奢求。但临睡前,不与家人视频聊上一聊,知晓一下家里的情况,又怎能安然入睡呢?

“丫头,在家听妈的话……”

“老婆,家就交给你了……”

“妈,你身体还好吗?,儿子在国外,不能在你床前尽孝,你要保重好身体啊!”

……

宿舍里,一个个大男人噙着眼泪,对着手机银屏,与家人叙述着衷肠。他们心里知道,不完成任务,是不会,也绝不会“收兵”的。数千公里外的家,只能是自己无尽的牵挂。

就这样,他们在卡塔尔度过了150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在外国友人依依不舍的欢送中,他们登上了归国的航班。

(徐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