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船舶遇险,前黄船闸紧急救助获锦旗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数:697

 



“感谢你们的热心救助,不然指定得误了船期了……”8月1日下午,苏盐货97538的船主陈海涛早早等在了前黄船闸上游票房,将一面印着“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前黄船闸应急小分队的手上。

锁定船只,迅速响应

7月29日18时,前黄船闸排档员黄科留意到,出港船苏盐货97538船体倾斜、持续抖动,当即通过高频呼叫。据了解,该船螺旋桨疑似被渔网绞缠,失去动力无法过闸,船民向中控寻求紧急救助。黄科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值班长,并用高频发布航行动态,提醒过往船舶减速避让。

正值汛期,河道涨水,大量地表污物“趁机”入河,漂流至引航道后极易导致船舶航行困难。为此,前黄船闸早有预案,每天应急小队、排挡艇时刻准备着……5分钟后,班长张勇带领应急分队4名队员乘坐排档艇到达现场,协助其靠泊至引航道。

援助现场,紧张有序

18时30分,船主乘坐工作艇进行水下摸排,确认螺旋桨轴已被地笼网牢牢缠住,但水下割除困难重重,看着天色渐暗,考虑到船舶停靠在这儿将延误船期,并且请专业船厂进行吊稍费用很高,船民逐渐焦躁。

应急队员们急船民之所急,边安抚船员的情绪,边尝试将镰刀伸到水下螺旋桨处慢慢摸索,后成功勾到了一截钢丝,但钢丝绕在桨轴上,要拽出来十分吃力。张勇灵机一动,建议大家可以在船尾甲板上挂上链条葫芦,把链条绑在镰刀的长柄上,通过葫芦加力,达到勾拽钢丝和渔网的目的。

为提高效率,水性较好的船主再次乘排档艇下水协助定位,队员们在甲板上分工明确,打着手电勾钢丝,轮流拉葫芦。伴随手拉葫芦连续不断的呼啦声,一截一截的钢丝被拉了出来,队员们也早已汗流浃背。晚上10点,3个小时的救援结束,应急分队协助船民清除掉了全部地笼网,船舶螺旋桨运作正常,苏盐货97538顺利过闸。

旗帜无声,催人奋进。下一步前黄船闸将继续强化责任与担当,提升应急保障人员技能素质,以更安全、更高效、更迅速的救援行动,为船舶安全通行保驾护航。(张勇 邵长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