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京杭运河上一货船失火 危急时刻,他们来了!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数:623

 



经历了短暂的“中场休息”,高温干燥天气又卷土重来。在这种特殊的天候下,防火仍然是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8月19日,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六大队的执法人员就与消防官兵一同,在京杭大运河上救下了这样一条因天气干燥引发起火的货船。

这天清晨5点多,市交通执法支队六大队三中队的值班人员正在为白天的巡航任务做航点标记时,突然无线电台中传出一阵嘈杂声。

“前面那条泰州的!你船上怎么这么大的烟?什么情况?”

“我生活舱起火了!你们避着我一点!我现在没办法把握航向!”

“船长,船长,这里是常州交通执法支队水上三中队,你先保持冷静,现在马上派人过去救援!你船的动力还在吗?动力还有的话先尽快把船靠到边!”突发的警情让执法人员立刻高度紧张起来。根据船长报告的动态,执法人员一边引导船长先行自救,一边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增援。与此同时,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大屏上,一条火光冲天的货船正静止在京杭运河上。中心带班领导立刻启动水上应急救援预案,通过指挥系统下达救援指令以及事发船只AIS定位给全体水上值班以及附近备勤人员,同时联络消防救援部门,请求增援。此时运河上风势正大,大风裹挟着火焰从船舶尾部向中部不断卷去,拖出半个船身长度的尾焰伴随着滚滚浓烟,仿佛一条火龙在运河中央肆虐。

值班人员高云飞、吴文浩在收到指挥中心指令后,一把抓过救生衣,跳上执法艇,迅速驶往事发地点。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执法人员紧握着的手也早已把油门推杆死死的压到了底。当执法人员赶到事发水域时,看见一男一女两位船员早已被大火逼到船舷,几乎快要失去安全的立足点。执法人员不敢怠慢,赶紧打开船载水炮对着火头喷射,趁着烈焰退缩的几秒,一把将两位船员拉上执法艇。

“船上还有别人吗?”“没有了……就我们两个人……但是里面还有几个煤气瓶。”听到这一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呼叫所有过往船舶疏散,同时操作水炮尽力压制火势蔓延。片刻后,第二艘、第三艘满载着经开区消防官兵以及紧急备勤人员的执法艇终于携带着几门重型水炮赶到。四五条白色水龙从不同方向射向火焰,经过紧张的救援战斗,最后一点火星熄灭,望着船上四个已不再发烫的煤气罐,在场人员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经初步勘察,这起火情的起因为电线胶皮老化,被发热引燃后遇到厨房内的陈旧油垢产生明火,加之天气炎热下木制隔板干燥易燃,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扩散,无法控制。据悉,这起火情被控制后,相关部门随即展开了事故相关善后处理工作。(张昊好 刘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