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百年百家塘,梦里水乡村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数:665

 



梦里水乡,溪上人家。这是城南老茶馆,七星灶讲公道;这是戴北淑孝坊,沈秀姑孝感溧阳;这是杨企雯故里,锡剧艺术感人怀;这是溧东水码头,交通便捷商埠繁华;这是宜西古街巷,烟火生活气息浓郁!

百家塘,地处溧阳东宜兴西、城南戴北四地交界,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三面环水,古时水运四通八达;西临南山大道,1号彩虹路直通村里,距高铁溧阳站仅5公里,距溧城仅10多分钟的车程,交通便捷。

2021年起,百家塘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大刀阔斧建设打造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昂首向前……

振兴乡村,铺设村民幸福未来

要想富,先修路。村里主动对接融入溧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新建2.7公里1号公路,开通77路公交,高标准改扩建、黑化村内循环道路约6公里,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复原300米长的青石板老街,招引年代商店、艺术展馆,恢复老供销社、老茶馆、南北货店、理发店、裁缝铺、戏曲博物馆等,打造汇聚上世纪70、80、90年代建筑风貌的沉浸式体验街区。

百花百业百家荡。村里鼓励有闲置房的搞服务业,有种植能力的搞种植业,有厨艺的搞餐饮业,有空余时间的搞物业,有经商头脑的搞小商业,新增就业岗位,带动周边村农户进入企业、合作社务工。

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将农产品深加工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打造垂钓、采摘、休闲观光相结合的产业模式,吸引包括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游客前来度假休闲,体验农耕生活。

建立“溧阳书社”、“宋团城文化研究会”、“常锡文戏研究院”、“溧阳对外交流中心古县分会”等工作站,吸引人才进驻村庄;鼓励优秀人才来村创业,开设博医源、咖啡吧、民宿等3家,新引进博士生导师1名、海外人才3名、大学生创业团队1个,全方位振兴乡村经济,提升村庄活力,铺设村民幸福未来生活!

传承文化,焕发古村崭新魅力

天目湖生命康原是溧阳未来的城市中心,百家塘村是仅有的特色保护类乡村,为未来城市的城郊会客厅赋予特殊的使命和内涵。

村庄在建设中,重视乡村传统空间肌理,尊重乡村风土人情,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更加突出风貌塑造,还原水埠老街巷,构建活力新市井!

水埠老码头,青石老街巷,承载的是悠悠时光岁月,满载的是浓浓生活气味。旧时百家塘水运兴旺,商贸繁华,口口相传的“老街的十七爿茶馆、八家药铺、两家当铺、数不尽的南北货店”。村里通过还原老村建设,重新勾起村民们往昔的记忆、心中的乡愁。

百善孝为先。百家塘古有孝贞女祠。溧阳县志记载,清朝状元马世俊曾为其题《沈孝姑庙》诗:“人钦史女贞,我怀沈姑烈。”孝姑之孝感动四邻八方,千古传承!

幽幽茶香,余香袅袅。城南老茶馆,七星灶上热气腾腾。老茶馆,传承百年历史,最兴盛时十七爿茶馆各有千秋,方圆十几里地范围内的村民都过来赶集喝茶。“绛茶”“杠茶”“讲茶”,溧阳特有的吃茶经讲述着“老头子”们的悠闲恣意生活!

让文化传承有载体,现实铭记有内涵。有水就有水上交通站,当年,以张之宜为代表的新四军穿梭在溧阳、宜兴间,为革命、为理想信念,为了后代的安定幸福生活,舍生忘死!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杨企雯故里,彰显着老一代艺术家的执着追求,教育感召一代又一代有志儿女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铮铮铁骨和满腔热忱!

目前,村庄以“孝道、商道、公道、味道、医道”等为五大主题式组团微情景打造的乡村空间基本呈现,每个角落均已成为水乡田园的“艺术作品”!

水埠老街巷,孝到百家塘。诗意栖居的美丽乡村,近城邻水的自然村落,百花百业的艺术农场,时代变迁的水运商埠,群贤毕至的乡贤工坊……

百家塘,一个共建共治共享、水美田沃乡淳的都市田园乡村,即将精彩亮相!

我想有个家,在田园,在乡村,在溧阳。百年百家塘,梦里水乡村,一处众多市民梦寐以求的向往和浪漫诗意的居地!(文/张国芳  图/吕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