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收藏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数:668

 


张宇


1992年,我受同事的影响开始收藏烟标。为了收藏到好的烟标,我厚着脸皮跟人要,有时到处去地上捡,实在不行就自己掏腰包购买。那时我了买很多香烟,但我自己又不抽烟,只好把香烟分发给同事和邻居。当时我一个人住在青果巷,父母不在身边,没人管我,每天一到晚上我屋里就聚集着很多邻居,他们都是来抽免费烟的。他们偶尔也送我一些新奇的烟标,或是他们小时候藏在那里的老烟标。日积月累,我收集的烟标达几千枚,以硬壳为主,有国产和进口的,但绝大部分是改革开放以后的,解放前的很少,主要集中在软壳,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烟标没多少,不过我却从收藏烟标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这期间,我还收藏门票,如今我家里有几百张全国各地的门票。

1994年,一位远亲送我一套线装本《御纂医宗金鉴》,于是我又开始藏书。那时每逢休息日,我就会乘着火车孤身一人前往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地的古旧书店淘旧书,还去新华书店淘影印本的古籍。十几年中,我收藏了几千册图书,其中有些古籍善本已身价不菲。收藏这些书很不容易,其中的艰辛不可言语,每搬一次家都要被父亲臭骂一顿,以至于现在家里只得定做几个大书柜,才勉强把所有的书装进去。

1996年,我开始购买低于面值的6角、8角、1元的邮票。由于买的数量多,而邮市又不景气,被套牢的邮商急于回笼资金亏本卖给我的,而今这些邮票已增值了。我还经常参加各种有奖活动,获得很多极具收藏意义的邮票、电话卡、上网卡,如《中国结邮票专集》、运河新改线见证新发展邮票、扬子晚报珍藏纪念电话卡,中国电信纪念卡等,同时我还珍藏着很多报社、朋友寄给我的信封、明信片、首日封,光信封就有几百个。同时还珍藏了几百张刊登我文章的各种报纸和杂志,如今这些收藏品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将永久珍藏着它们。

我通过收藏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更提高了自身的修养,还结识了很多收藏界的朋友,有朋友知道我爱好收藏,把多年收藏的古钱币赠送给我,令我非常感动。俗话说,盛世搞收藏,我将一如既往地收藏下去,争取退休后举办一个收藏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