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周边信号灯做起了”算术“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数:395

 

近期,随着我市各学校正式开学,车流量增加带来了一定的道路交通压力。为保障学校周边路段开学后的安全畅通,公安交警部门启动交通信号灯“开学模式”,已对全市81所学校周边125个路口信号灯进行“加减乘除”式优化。

做好时段优化的“加法”。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有些学校周边的交叉口开学前后流量变化较大,遂为该路口定制上下学配时方案,单独划分高峰时段,缓解因流量短时聚集导致的交通拥堵。目前,已对觅渡桥小学、紫云小学、兰陵中学等31所学校42处交叉口进行开学时段优化调整。

做好信号周期的“减法”。为确保信号配时与开学季流量相匹配,开学后会压缩学校周边路口非关键车流的放行时长,换取更多接送学生车流通过路口的时间,从而提升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整体运行效率。目前,已对朝阳中学、北环中学等44所学校67处交叉口进行相应调整。

做好放行模式的“乘法”。分析交叉路口去年同期的车流量数据,发现左转流量明显增加时,为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在左转和直行单独放行期间增设直左搭接相位,以消除左转放行效率低引发路口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目前,已对龙城小学等2所学校的3处交叉口放行模式进行调整。

做好协调放行的“除法”。在同一条道路上短距离路口设置较多的情况下,提高相邻交叉口协调效果稳定性,确保车辆可以一次性安全通过多个短距离路口的可能,确保主要车流快速疏散,以降低行车延误。目前,已对新桥初中、龙锦小学、钟楼实验小学等35所学校周边85处路口进行协调控制。

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每天通过视频巡查、大数据监测,实时掌握道路交通状态,吸收各方经验及建议,继续动态优化信号配时方案,让交通信号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交警)